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到底在准备研发什么?

日期:2017-12-18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锂电池

  2017年11月10日,宁德时代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研发人员3628人,占公司人数20.10%;2017年上半年研发费用6.7亿,占营业收入10.65%,这样的宁德时代,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宁德时代这么多的研发费用到底都赶了啥?准备干啥?
 
  通过检索2016年宁德时代申请的所有专利,发现中国申请专利553件,同时还有国际申请专利6件。而在国内申请的专利中,发明专利188件,实用新型专利349件,外观专利10件。
 
  1、  外观设计专利分析
 
  宁德时代申报的外观专利仅10篇,虽然数量很少,但是也可以发现一些有价值的内容。 比如有两款不同形状的电池包,我们推测应该分别应用于PHEV和EV车型。同时,除了汽车动力电池之外,宁德时代在储能电池领域也有很多布局,从设计专利里面我们就发现了应用于储能的充电站和充电柜。
 
  以下是宁德时代储能系统专利图,可以以实现电网的移峰填谷和调峰调频等功能,还可以给电动车充电。
 
  2、  实用新型专利分析
 
  宁德时代2016年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主要集中在结构和工装设备方面,其中结构专利占62%。
 
  我们对结构专利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其中单体相关的结构专利最多,其中以顶盖结构专利为主。其次是模组相关的专利,pack相关的结构专利紧随其后。这表明宁德时代单体、模组和pack方面的研究都比较重视。
 
  从内容来看,我们发现结构专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通过优化结构来提升电池的安全性能,比如防短路、过充安全等;2、通过优化结构来提升电池的高低温性能以及循环寿命;3、通过优化结构和工艺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
 
  3、  发明专利分析
 
  通过分析发现宁德时代的发明专利以结构类专利居多。这表明宁德时代2016年的重点可能不在于新材料体系的开发,而在于产品的量产,以及更多衍生产品的开发。通过修改结果或者工艺,快速开发出更多不同型号的产品。
 
  2016年宁德时代申请的材料相关发明专利共38篇。四大主材中,电解液专利最多,有22篇。而正极材料只有3篇,负极专利数量为零。这表示宁德时代的重心还是在产品方面,而在产业链的上游-材料领域暂无布局,以外购为主。未来随着电池高能量密度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知道宁德时代电池材料完全外购的模式是否为限制其开发进程。
 
  宁德时代制定了《研发绩效管理细则》,并区别对待预研人员、产品开发人员和研发职能部门人员的绩效考核,通过研发绩效管理,强化以责任结果和绩效为导向的价值评价体系,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每年都对外部市场薪酬水平、行业付薪趋势变化进行调研,在充分掌控外部薪酬数据的基础上,形成年度薪酬调整计划。年度薪酬调整时,会适当向研发机构、高绩效员工予以倾斜,保证核心人员调薪幅度高于公司平均调薪幅度。此外,宁德时代还发布了《企业知识产权激励规定》,进一步加大对高质量专利成果有重要贡献的发明人以及专利人员的奖励。一系列的政策和高额的研发费用,我们不难推测,宁德时代2017年的专利申请量会急剧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