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驾培行业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其推广应用的重要突破口

日期:2017-12-19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驾培行业 电动汽车

  即便中国新能源汽车已是国际第一梯队,保有量约180万辆,产销跃居全球第一,但目前在中国汽车工业产销量占比却不足3%,可见汽车工业新能源化进程路漫漫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国家、地方政策的稳定有序、合规合理的引导支持,同时还需要更多的市场切入口。
 
  EV芯视野认为,驾培行业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的重要突破口之一。首先分享一组数据推演:如果能实现考试中心车辆实现10%新能源汽车更替,将是3000辆新能源汽车应用,将辐射带动70000辆新能源汽车应用,培养新能源汽车学员3500000人,若能实现10%新驾驶员转化为新能源汽车终端客户即为350000辆!若新能源汽车驾考能覆盖3000万新驾驶员,按照10%计算即为300万辆。由此带来的产业推动效益及社会价值一目了然。

  中国汽车新能源化之路很漫长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为国家安全战略。一方面是为减少对石油资源依赖和消耗,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及中国低碳承诺实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目标);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核心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落后30-50年,与其燃油汽车红海中进行追赶,倒不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产销或可达到80万辆,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8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国际第一梯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赢家。
 
  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量规划,2020年达到500万辆左右,到2030年会实现8000万辆。按照2017中国汽车产业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占比不足3%,可见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之路还很漫长。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多个突破口
 
  日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指出,动力电池技术和充电的便利程度是电动汽车能否普及的关键所在。
 
  普通消费者谈及目前新能源汽车(特指纯电动汽车)应用,对其新能源汽车体验及操控均表示满意,但“充电设施不完善”、“充电时间太长”、“续航里程太短”、“成本较高”等问题是市场的主要反馈。从新能源汽车运营推广人士处获悉,考虑到充电便利、充电时间及续驶里程可控等方面,公共运营类车辆及其他有着相对固定路线场景的车辆应该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并广泛推广应用的主要突破口,比如物流车、公交类客车、中断途客运专线、场景内摆渡/转运车等等。
 
  谈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首先我们会想到这些场景,政府机关用车配用新能源汽车,山西太原出租车纯电动化,深圳公交纯电动化,成都物流车车纯电动化并放开路权,长安“香格里拉计划”并宣布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北汽2020年在北京市全面停售乘用车并2025年在中国境全面停停止产销燃油乘用车。
 
  EV芯视野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方面需要国家及各省市地方政府的稳定有序、合规合理的引导支持;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需要更多的突破口,根据技术发展阶段逐步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或特定场景细分市场车辆,争取早日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商业化。

  驾培行业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71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8亿人。
 
  按照欧美发达国家车辆保有量与人口总数占比为约50%,结合中国国情按30%比例计算仍余3亿人的驾驶培训需求。根据全国驾培市场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全国共计16743所驾校,每年培养驾驶员3000万余人,教练车达750000辆左右,其中考试中心用车30000辆。
 
  数据推演:如果能实现考试中心车辆实现10%新能源汽车更替,将是3000辆新能源汽车应用,将辐射带动70000辆新能源汽车应用,培养新能源汽车学员3500000人,若能实现10%新驾驶员转化为新能源汽车终端客户即为350000辆!若新能源汽车驾考能覆盖3000万新驾驶员,按照10%计算即为300万辆。由此带来的产业推动效益及社会价值一目了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