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企业如何通过风电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日期:2017-12-21    来源:CCTIME飞象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2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降本增效 风电项目

  从黑硅制绒技术的研发使用,金刚线切割的广泛应用,PERC、HIT等高效技术受到追逐到半片、叠瓦、双面等组件技术的发展,逆变器也在不断的升级提效以及跟踪系统应用范围的扩大……中国光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平价上网的到来,这其中也包括当前我国光伏市场大环境对于行业的倒逼压力越来越紧迫,补贴拖欠的严重性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形势。由此,度电成本将成为光伏发电最为重要的衡量指标。
 
  目前,从制造端的技术、产能到应用市场的规模,我国光伏行业都已经稳居世界前茅的位置,持续的技术创新为全球的光伏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不得不注意的是,从近期的投标价格却发现,中国是全球光伏度电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个问题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与深思。
 
  风电企业如何通过风电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全球光伏发电项目招标价格
 
  
 
  事实上,尽管中国拥有最大规模的产能、持续的创新技术以及最大规模的光伏装机,但在产品之外,也就是非技术类的成本占据的比例太高,从而导致了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下降困难。
 
  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看,领跑者计划确实推动了度电成本的下降,并且卓有成效,但实际上参与投资的企业也是叫苦不迭,土地、税费、外线成本、清赔以及配套投资等隐形成本过高,虽然投标电价有了明显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每瓦电站的投资成本可以降低,更多的其实是来自于企业自身的让利。
 
  而从分布式光伏电站来看,前三季度15GW的装机的确让中国光伏行业看到了这一市场火爆的行情,但分布式电站市场门槛低、分散性强、融资成本高、后期管理成本复杂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并没有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得到解决。
 
  风电企业如何通过风电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在PVCEC 2017的演讲中提出了以“物联网技术助力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概念。依托远景阿波罗光伏在这2-3年内推出的若干专业软件,可以从前期选址、电站设计、工程施工、电站运行监控到融资交易等进行多维度“降本增效”。
 
  首先,在光伏电站设计层面,远景能源推出了国内首个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优化软件:阿波罗DAT?,通过数字世界映射物理世界。该软件可以一键生成详细分析报告,形成专业结果,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尤其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经验较少但又想参与其中的从业人员。孙捷介绍道,在该软件推出之后,一个半月的时间积累了1GW左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储备项目。
 
  实际上,阿波罗DAT?在简单易操作的界面背后拥有非常深厚的技术基础,结合了很多数据层,像GPS数据、天气数据、设备数据、电价数据,以及非常多的物理模型、算法。
 
  风电企业如何通过风电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阿波罗DAT?分析报告界面

 
  在工程阶段,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则致力于通过规范的引导减少在施工阶段人为造成的成本,从而更好的管控电站建设中的风险,尤其是针对分布式的电站。孙捷认为,目前分布式电站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风险现在是过程的不透明,过程的数据缺失,出了问题无法追溯。
 
  而业内首个针对光伏电站建设期的过程风险管理产品阿波罗EPCM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端随时采集现场照片、视频进行扫码跟踪,依据83+核心风险点、430+个重要质量控制点,在每一个关键的节点进行把控,通过对数据的管控做到有问题可供追溯以及风险的管控,事实上,“它最终真的改变了现场人员的一些行为”,孙捷介绍道。
 
  风电企业如何通过风电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阿波罗EPCM?软件

 
  从设计到施工,光伏电站建完之后,可以通过阿波罗光伏云?实现数据实时监控,但孙捷认为,阿波罗光伏云?的价值并不止步于数据采集,如何真正利用好数据,把数字反映出的信息反馈回物理世界、形成闭环,进而更好的管理光伏电站才是阿波罗光伏云?的真正价值。
 
  作为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平台,阿波罗光伏云?基于物联网技术,可以随时监控设备状态,及时进行告警闭环,在设备真实复位后方可关闭,并且可以智能推荐运维建议,积累运维资料库,从而更好的管理光伏电站。
 
  风电企业如何通过风电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这几年,远景阿波罗光伏所做的努力可以用‘布道者’来形容,或者是说建立金融圈金融机构的“信任”。
 
  “从2015年推出被誉为‘光伏行业穆迪’的阿波罗评级?,远景就一直以一个专业、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角色存在于光伏行业,到之后为行业量身定做的阿波罗DAT?、阿波罗EPCM?等软件工具,我们都在为了形成金融机构认可的标准,形成统一语言,建立信任而努力”,孙捷表示,正因为有了我们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提供了标准、软件、技术、大数据,整个风控的体系,这些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就愿意参与进来。包括跟平安保险一起在打造针对发电量保险的产品以及和国外的再保险公司和国内外的一些大的金融集团,一起在推动这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最终把低成本的资金能够真正引入到市场里面来。
 
  经过两年的努力,孙捷觉得很欣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来找阿波罗光伏,希望通过专业的资产评估、资产形成、资产交易和资产管理等服务,为其提供价值创造。从今年开始,股权投资者逐渐多了起来,电站的交易越来越多,并且这将是未来的趋势。这就说明资金方开始认可光伏电站这一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了。有了像远景阿波罗光伏这样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帮助,对于风险管控和风险定价就更有底气,低成本资金就会进入这个市场”。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还任重道远,如孙捷所言,“随着现在物联网的技术、大数据、云计算、软件技术、ICT技术的崛起,能够帮助我们重新思考、重新系统化的去降低光伏电站整个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而且贯穿整个全生命周期,从设计到工程,到运行维护,甚至还有交易,未来电站交易也会变得更加频繁。”也因此,实现光伏电站整个生命周期的降本增效才能将平价上网之路推的更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