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17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17-12-25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25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论坛 秦海岩

  12月21-2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跨界分享”为亮点,期待风电行业取他山之石,融汇借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开幕式上表示,“举办可靠性论坛是因为风电行业发展到了这样一个新的阶段。”他引用钱学森先生的话说,“可靠性是设计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是管理出来的”,并认为可靠性根本上是设计出来的,风电行业需要懂得用可靠性的指标进行产品设计。
 
 
  会议第一天上午,跨界而来的专家们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在就行业可靠性问题展开讨论之前,国际顶尖级可靠性问题专家、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康锐教授首先就“可靠性系统工程——推进可靠性工作的整体解决方案”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制造2025里面有三段话和可靠性有关系,包括加强可靠性设计、试验、验证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先进的在线故障预测与诊断技术及后勤系统;国产关键产品可靠性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这个背景下,关注可靠性问题变得尤为关键。
 
  康教授表示,企业的可靠性理想状态是一个矩阵的组织结构,即在企业里应该有可靠性专业人员组成的研究室,每个项目里要有其可靠性工程师,在具体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可靠性专业人员、专业部门的可靠性工程师、项目的可靠性工程师联合组成可靠性的工作系统。目前华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其可靠性专业部门有约200名可靠性工程师,另外所有的事业部里还有大大小小的可靠性工程师。对于可靠性标准缺失,康教授鼓励企业通过实践过程中产生的规范,形成自己的标准,他认为这才是一个制造强国的企业应具有的特征。
 
 
  随后,国防科工局质量可靠性专家组成员张子剑、中车株洲所质量管理部部长陈长春、GE航空CFM发动机队亚太区项目总监张晓艳分别分享了船舶、铁路和航空领域的可靠性管理,以及对于风电行业的启示。
 
 
  张子剑从近两年船舶行业发生的邮轮拦腰截断、潜艇沉没等惨痛的教训说起,表示可靠性问题不容忽视,可靠性是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从头管到尾,从东管到西,从技术到实物。风电机组的可靠性不仅关系到安全问题,更关系到发电效能问题,张子剑建议对风电机组最小维修间隔做预计,并加强对供应链产品的质量控制。
 
  说到高铁,人们的乘坐体验是安全、准点、高速、舒服,而在这每一个词背后,都有高铁人在用无数的参数支撑着。陈长春说,高铁质量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正向从流程着手,逆向从故障和问题入手。高铁和风电机组同属高端复杂装备,但是客户和运行环境不同,所以在借鉴的同时要进行转化。
 
 
  张晓艳认为可靠性最终服务于决策与资源配置。航空公司可靠性管理组织机构为分层管理、逐级负责的模式,拥有可靠性管理的分析流程,对可靠性数据进行收集和管理。
 
 
  接下来,来自大唐新能源试验研究所的孙广超就“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指标体系与管理措施”发表演讲,介绍了大唐新能源在保障可靠性方面所做的实践;金风科技研发中心数字化副总经理李富荣介绍了IEA TASK33的核心内容包括数据的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的应用。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副总经理蔡继峰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检测认证对提高风电设备可靠性的作用。会议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专营公司的总经理周山来分享风电保险的发展与迷局。
 
  第一天下午,在华电福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张文忠的主持下进行了微论坛,三峡新能源总工程师吴启仁、协和新能源总裁助理刘瑞卿、中广核新能源运维事业部总经理周志刚、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宇、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指控中心总经理刘万平、施耐德电气市场行业应用总监俞浩共同探讨了如何在可靠性方面借他山之石、从个体经验上升到行业智慧等话题。
 
 
  可靠性问题关系到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需要大家互助协同发展。投资商、业主、整机厂商、零部件厂商要从同一个频道、同一个维度去看问题。主机厂商承担的主要是设计和制造,运营投资商则需要做可靠性管理工作,并且不仅要管理好,还要迭代、验证,并反馈到主机厂商。业主对风电机组可靠性有其期待和要求,他们的参与能够助推风电可靠性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可靠性和质量非常重要,是安全之本,效力之源,希望风电行业在保证质量可靠性的基础上快速发展。
 


 
  有参会人员得知有跨界分享之后,早早就来到了会议现场,听完之后认识到了风电行业与其他成熟装备行业相比在可靠性方面的差距,认为风电行业很有必要向这些行业学习和借鉴。
 
  会议第二天,来自风电行业的十一位嘉宾分别聚焦电控系统和运维管理,深入探讨了风电可靠性设计、生产和管理。会后,有参会人员表示,通过参加行业会议加深了自己对可靠性和质量的理解,不虚此行!还有人表示,主办方的安排很用心,会议内容丰富又深入,为行业的可靠性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互通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