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新能源需求增长川化股份借势启航

日期:2017-12-26    来源:菲南斯基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2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化股份 风电投资 风电产业

  据统计2017年,全年的天然气用量可能超过2000亿立方米,相比2016年增长约20%,也就是天然气的消费量增加了大约360亿立方米。今年突如其来的天然气紧张状况正自北向南蔓延,并给部分下游产业带来冲击。出现气荒原因很多,业界普遍认为煤改气及北方供暖季等因素大幅提高了天然气需求,造成天然气紧缺。
 
  国家能源结构调整
 
  近年来,国家为了治理大气污染,陆续推出了治理散煤燃烧造成环境污染的一系列措施。相较而言,电力供暖则是更为清洁、高效的选择。电力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要载体,风、光发电一直都是国家政策扶持的主要领域。
 
  根据光伏组件价格走势来看,光伏系统组件价格呈现快速下降态势,当前的价格已经降至10年前的1/12。未来随着光伏产品成本的降低,以及高效化带来的其他成本的摊薄,光伏系统价格将进一步下降,10余年的组件降本之路也使得平价上网成为可能。
 
  在光电、风电成本逐渐趋于平价的情况下,国家能源局、发改委正式下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根据规划,2017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受限严重地区“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将实现明显缓解。其中,云南、四川水能利用率力争达到90%。随着弃风弃光逐步整治,风电、光伏运营商将率先受益,IRR将获得明显提升,拉动上游产业链制造标的的产品需求。
 
  川化股份趁势发展风电
 
  川化股份2017年完成收购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风电”)55%股权,并以此切入新能源领域。截止今年9月30日,能投风电已建成和核准在建的项目共计14个,实现并网发电的风电领域装机容量为286.50MW,光伏发电领域实现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为22.23MW。预计能投风电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10,000万元-11,000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0万元-6,050万元)。
 
  能投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能投风电已与康定、泸定、荥经等地签订了风电资源开发意向合作协议,完成核准备案的装机容量为89.1万千瓦,风电资源储备约200万千瓦、光资源储备约40万千瓦,为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要求的逐步上升,川化股份将受益于光伏、风电等领域增加的装机、建设需求。
 
  通过出资控股能投风电,川化股份成功布局风电产业,发挥能投风电在资源获取、前期开发、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方面的优势,凭借上市公司资本平台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强心剂。
 
  川化股份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新能源领域。随着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新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8月,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4亿元,成为华鼎新动力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川化股份将借助华鼎新动力基金作为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重要战略资本合作伙伴的引领能力,依托国家动力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人才、技术和科技成果等资源优势,迅速切入动力电池核心领域,培育和孵化锂电池产业优质资产,促进公司实现锂电产业布局与资本经营的有益结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