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河南“十三五”拟建210万千瓦分散式风电

日期:2017-12-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佩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28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风电 风电建设 风电项目

  日前,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下达河南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的通知》,共涉及124个项目,总规模达210.7万千瓦。
 
  河南省是我国中部地区风电开发潜力较大的省份之一。其中,河南省中部山区向平原过渡区的低山丘陵(海拔为200-700m),是风能资源开发价值最好的区域。
 
  按照“十三五”能源规划,河南省将遵循统筹规划、生态优先、集散并举、有效利用的原则,加强风能资源勘测开发。鼓励符合条件的区域建设大型风电基地,重点推进资源条件较好的豫西北、豫西南和豫南开发建设。积极推进豫北、豫东等平原地区低风速发电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十三五”期间新增风电装机480万千瓦,累计达到600万千瓦。
 
  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3号),推动分散式风电健康持续发展。河南省发改委依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本地平衡、就近消纳”的总体原则,在各地市对本区域的项目认真遴选上报的基础上,对各地上报项目进行初审并在外网公示,依据公示情况,最终确定了河南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根据最终发布的名单,河南省分散式风电项目主要集中在周口、濮阳、平顶山等地。
 
  据悉,最终确定的项目应严格按照国家分散式风电技术要求,就近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配电网(如接入35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应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低压侧),实现本地平衡、就地消纳,严禁向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送电,严禁以分散式名义建设集中并网风电场。
 
  河南省发改委称,项目应在符合国土、林业、河务、环保等有关部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项目选址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国家I级公益林、军事禁区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区域。
 
  业内分析指出,近年来,分散式风电在我国发展并不顺利。相比其他分布式能源,甚至显得有些滞后。分散式风电项目最终落地不仅需要先行规划,更需要较好的配套服务和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比如,需要积极协调国土、林业、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加强服务指导。同时,也需要电网方面积极配合做好接入手续办理和配套电网建设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