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世界首个有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投运

日期:2017-12-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方杰 梁立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29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站 风光储输 风光电站

  12月27日10时48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虚拟同步机启动。这标志着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正式投运。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晋柏宣布工程正式投运并讲话。
 
  杨晋柏表示,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能源虚拟同步机科技示范工程的建成投运是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的重大举措。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不具备调频、调压等主动支撑能力,给新能源的消纳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严峻挑战,使其大规模开发利用成为世界性难题。虚拟同步机技术能够使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机组等效常规同步发电机运行特征,由“我行我素”的“自转”变为“协调统一”的“公转”,主动支撑电网频率、电压稳定,实现清洁能源友好并网,是未来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新能源虚拟同步机科技示范工程建成投运,能够有效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新能源友好并网提供标准典范,支撑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示范区,促进能源清洁转型和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工程的科技示范作用,为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该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应用在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是公司十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之一。在公司整体统筹下,国网冀北电力协同中国电科院、许继集团、南瑞集团等单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攻克了由理论到实践的诸多难题,成功研制了三类虚拟同步机装置,建立了虚拟同步机装备试验检测体系,全面掌握了虚拟同步机核心技术,为大规模新能源友好并网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相关领域技术引领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