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2017年风电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日期:2018-01-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宁 岳同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0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黑龙江风电 风电发电量

  记者从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12月31日,黑龙江省2017年风电发电量完成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相当于省会哈尔滨市半年多的用电量,节约4座60万千瓦容量火电厂全年的燃煤,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约820万吨。
 
  黑龙江省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五个省之一,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位列全国第四位,是全国九个大型风电基地之一。近几年,我省风电装机容量保持快速增长,已经成为省内第二大电源。据统计,目前全省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68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0%。
 
  为支持和服务全省风电发展,推进全省大气环境治理,省电力公司将促进风电消纳同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推进电力市场改革共同列为公司年度三大专业任务。建立风电运行分析例会制度,按月分析风电发电形势,研究解决阻碍风电发展的问题。建立风电发电服务全过程标准化流程,主动帮助风电企业落实安全运行措施,确保风电发电项目能够安全投运、安全运行。通过加装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装置和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高我省东部地区风电外送能力24万千瓦。合理安排电网设备检修计划,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安排影响风电发电的输变电设备检修,多发风电量约4200万千瓦时。2017年,黑龙江省风电最大发电电力、风电最大日发电量均创历史最高,风电最大发电电力43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电力的42%,最大日发电量8140万千瓦时,占全省日供电量的44%。
 
  随着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占比的提高,受省内电力需求增长缓慢、冬季保民生供热等因素影响,电网弃风情况时有发生。冬季是我省风电消纳最为困难的季节,90%以上的弃风发生在10月份至次年5月份的供热期。目前,黑龙江省供热机组已经占全省装机容量的71%,容量1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火电机组中,87%为供热机组。受供热机组增加影响,自2012年起,冬季全省供热机组最小发电出力已经大于全省最小用电负荷,富余的风电电力多数被“弃掉”。
 
  为缓解弃风问题,省电力公司提出“向内挖掘消纳空间、向外争取电力外送”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的增加风电发电量。省电力公司是全国第一批部署并应用风电发电功率预测系统的省级公司,预测准确率一直处于全国前列。通过该系统可以预测未来24至72小时全省风电的发电情况。2017年,省电力公司依托该系统并结合全省用电需求,提前调整了112台次火电机组的运行方式,在满足全省安全供电的前提下,实现了风电消纳的最大化,依据《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对高于《规则》标准降低机组发电出力或采取夜间停机措施的火电企业予以补偿。仅此一项措施,就多消纳风电量25亿千瓦时。同时,省公司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扩大省内清洁电力消纳范围,推广“以电代煤”清洁供暖项目6393个,年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电量3.5亿千瓦时。
 
  积极争取富余风电外送是解决我省风电消纳能力不足、减少弃风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为此,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积极向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申请,争取更多的富余电力外送。仅在夜间低谷时段就得到外送电力支援200余次,多送风电量7.8亿千瓦时。与此同时,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省内风电企业参与跨区域风电市场交易,2017年通过市场化交易将13.28亿千瓦时的风电送到华北电网。
 
  2017年黑龙江省风电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1900小时,同比增加234小时,弃风天数同比减少73天,风电的弃风电量同比减少13%,弃风率同比减少4个百分点。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15%,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较2015年增长5个百分点,火电机组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85%,同比减低3个百分点,较2015年降低5个百分点,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发电量连续呈现出“一升一降”的态势。
 
  另据了解,省电力公司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鲁固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配套的齐南—兴安500千伏输电工程和位于牡丹江的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研究制定扩大清洁能源供暖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的新举措,为扩大我省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消纳做好坚强支撑,为保护黑龙江省的“绿水青山”,建设“大美龙江”做好坚强后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