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嘉泽新能:拟收购中盛光电100%股权 乘“风”而行的新能源民企

日期:2018-01-02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02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泽新能 中盛光电 新能源民企

  嘉泽新能1月1日晚披露重组进展公告称,此次重组方案初步拟定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视标的资产的具体需求募集配套资金。
 
  嘉泽新能表示,本次收购中盛光电100%股权初步拟定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标的资产的具体需求募集配套资金,具体细节仍在谨慎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构成重组上市。回溯此前公告可知,因筹划重大事项,嘉泽新能于2017年10月31日起停牌,后于11月14日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如今,时隔两个月,该重组标的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据了解,中盛光电所处的行业属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主要从事国内外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转让和EPC总承包业务。中盛光电的控股股东为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王兴华。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称,中盛光电计划奔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IPO,但之后决定回归新三板,并择机进入A股。
 
  值得一提的是,嘉泽新能在2017年7月20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上市3个月后便开始停牌筹划重组事项。根据嘉泽新能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嘉泽新能主要从事新能源电站(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和智能微网的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成立于2010年4月16日,实际控制人为陈波。
 
  截止2017年9月30日,嘉泽新能第一大股东为金元荣泰,持股比例为32.26%,金元荣泰与第三大股东嘉实龙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嘉泽新能52.6%的股份。嘉泽新能2017年三季报显示,嘉实龙博持有嘉泽新能约3.932亿股,其中质押股份达3.928亿股,质押比例占其所持嘉泽新能股份的99.9%。
 
  嘉泽新能:乘“风”而行的新能源民企
 
  “嘉泽新能成立于2010年,我们用了7年时间在国内新能源民营发电企业中名列前茅,风机利用率达到99.6%以上。”陈波的自信来自于公司的日益强大和对未来新能源市场的看好,“随着设备成本的下降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的情况可能是:只要有风,我们就能发电。”
 
  入冬的银川寒风凛冽。在嘉泽新能董事长陈波看来,宁夏每年就刮“一次”风,时间从春天持续到冬天。正是这每年只刮“一次”的大风,让嘉泽新能乘“风”而行,向着目标砥砺前行。
 
  “嘉泽新能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将充分运用资本平台,让企业得到更好发展。”陈波希望未来的嘉泽新能保持开放心态,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将公司打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公众公司。
 
  七年磨一剑
 
  嘉泽新能是一家致力于绿色能源开发的大型民营发电企业,主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智能微电网的投资、建设及开发运营。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29.64%;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5.17%。今年7月20日,嘉泽新能在上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94亿股,募集资金2.44亿元。
 
  说起公司的发展历程,陈波用“有甜有苦”来形容。甜的是公司通过7年的不断努力,生产经营逐步向好,并成功登陆A股市场;苦的是在上市后,对公司来说一切重新来过,发展、业绩及全体股东的期望让他倍感压力。
 
  有压力才有动力。上市后,公司在稳步推进募投项目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新项目。11月30日,嘉泽新能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国博公司收到宁夏发改委的相关文件,宁夏嘉泽苏家梁风电项目已经宁夏发改委核准由公司进行建设,建设规模为100MW,总投资在7亿元以内。同时,宁夏国博新能源同心焦家畔风电项目已经宁夏发改委核准由国博公司进行建设,建设规模为100MW,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在7亿元以内。
 
  “随着新能源行业技术的不断提高和投资成本的下降,我们的装机量将会越来越大。”陈波告诉记者,近几年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成本在快速下降,这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内装备制造水平的快速进步。
 
  陈波解释道:“以前风机设备价格居高不下,现在市场需求变大,制造商的生产成本也在降低,对新能源发电企业来讲,设备成本在下降,技术较以前有所提高,可以说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机遇和市场都来了。”
 
  从2010年成立到2017年成功上市,嘉泽新能只用了7年时间。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并网装机容量为946.88MW,其中风力发电并网容量为894.50MW,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50MW(按峰值计算),智能微网发电并网容量为2.38MW。加上新增项目的逐步推进,公司装机总量已突破1000MW大关。
 
  面对新能源产业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嘉泽新能成竹在胸。“随着投资成本下降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新能源发电企业可以不需要补贴。”陈波说,技术进步是推动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因。以风电来说,原来低于6.5米/秒的风速对于发电企业来讲,是不考虑的。现在年均风速在6.5米/秒左右的风电场,年均有效可利用小时数可以达到2200至2300小时;中原平原地区年均风速5.5米/秒的区域,年均有效可利用小时可以达到2600小时以上。
 
  用好资本的力量
 
  2017年7月20日,对于嘉泽新能全体员工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刻。伴随着洪亮的上市锣声,员工们欢欣鼓舞,有的甚至彻夜未眠。
 
  “公司上市的时候我就在想,怎么才能让大家感受到上市的喜悦,同时能分享到公司的发展成果。”陈波告诉记者,公司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所有员工的辛勤付出。
 
  基于上述想法,陈波努力为嘉泽新能打造“家”文化和实施员工属地化。“我们一直在强调嘉泽的‘家’文化,这是一个大家庭。”陈波表示,为让一线员工减轻工作压力,公司经常与项目所在地的学校、医院组织一些联谊活动。记者了解到,员工结婚,陈波个人会发6000元红包;公司每年会组织外地员工亲属来宁夏探亲,往返路费也是陈波个人“掏腰包”。“我就是想让员工的家属来我们这儿看看,让家人放心。”
 
  家人放心,员工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嘉泽新能上下宛如一家人,齐心协力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这个“家”。目前,嘉泽新能已成为宁夏地区规模领先的新能源发电企业。根据《2015年度中国风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数据测算,截至2015年底,公司在国内风力发电民营企业中,单体并网装机容量排名第一。未来,随着公司宁夏区域市场内的在建项目及筹建项目陆续投入商业运营,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陈波深知,照顾好公司这一家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公司走好以后的路。“在公司筹划上市的时候,我都不敢想公司能在上交所上市,通过前期沟通了解到,上交所还是很欢迎像我们这种新兴产业的公司,并且给予公司很多帮助。”陈波告诉记者,有了资本平台的辅助,势必将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诸多便利条件。
 
  “新能源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现在我们有了这个平台,就要把它用到实处。”陈波表示,未来公司发展要坚持结合自身主业,运用好资本的力量,在时机成熟时,通过并购等手段扩大自己的体量,在行业上下游进行延伸,扎扎实实做好主业。
 
  “我希望未来的嘉泽新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公司,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能一起为其成长出谋划策,在大家的努力下健康发展,这就是我心中嘉泽新能未来的模样。”陈波告诉记者。
 
  关于嘉泽新能
 
  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嘉泽新能,证券代码:601619)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宁夏嘉泽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绿色能源开发的民营上市发电企业,公司秉承“献人类清洁绿电,还自然碧水蓝天”的发展理念,经过7年发展,形成了集风力、太阳能发电、智能微电网的投资、建设、开发、运营于一体的发展格局。
 
  嘉泽新能下设宁夏国博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嘉原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嘉泽发电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近百亿元,风电、光伏项目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近百万千瓦,项目遍及宁夏、新疆、陕西、河南等省,快速跻身于国内民营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先进行列。2013年,嘉泽新能源红寺堡基地建成投运,设立运维中心、培训中心、备品备件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有力提升了公司科技创新能力;2015年建成了达到国家领先水平的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列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标志着公司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2017年7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正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翻开了公司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在嘉泽新能上市致辞中说“嘉泽新能是宁夏众多企业中的优秀代表”。
 
  嘉泽新能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精英团队,聚集了众多经济、金融、管理、法律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和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事业、具有风电场运营丰富经验的资深专家。其中硕士研究生、正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注册安全师、高级会计师多名,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嘉泽新能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开拓创新,瞄准高端,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步伐,以"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新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坚持开拓、创新、高效、发展的经营理念,着力打造国内外风力、光伏发电和智能微电网领域的“嘉泽”品牌,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理念先进、管理一流、资产优良的全球知名新能源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