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秦海岩:不断做大做强海上风电产业链

日期:2018-01-04    来源::《科学世界》杂志  作者:秦海岩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04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伴随海上风电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海上风电市场的开发,这种来自蔚蓝大海的绿色能源逐渐被更多人了解、熟知。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日常大家熟知的水电、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形式有何不同,又有哪些优势?小微请来了国内外知名专家,聊一聊海上风电的那些事。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互认体系副主席,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积极参与我国风电、光伏发电以及太阳能热水器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 研究建立了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热水器及光伏产品认证体系。主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节能领域的相关国际合作项目1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课题4项,主持863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家公益性科研专项项目1项。研究形成技术规范三十多项,指导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产品的认证,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问:”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
 
  当下,进行能源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海上风电则是推动这一战略早日落地的重要力量。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我国沿海11个省份的GDP约占全国的一半,总能耗也占全国的一半左右。要完成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上述经济发达地区必须做出示范。对于这些地区而言,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电力消纳能力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将是加快能源转型进程的重要手段。
 
  问:国家对于支持海上风电发展有哪些利好政策?
 
  近两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呈现加速趋势,一系列利好消息不断提振业界信心。在政策层面,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1月16日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的2020年发展目标,而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2016年12月29日下发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则以简政放权为抓手,优化了海上风电项目的管理制度。
 
  问: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现状如何?
 
  在项目开发方面,江苏、福建、浙江、辽宁、河北等地的一批海上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还有多个项目获得核准或者进入施工阶段。其中,仅三峡集团在国内建成投产的项目装机容量就超过了21万千瓦,在建和核准拟建的项目装机容量则达到68 万千瓦左右。在有利条件的刺激下,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59.2万千瓦,并以162.7万千瓦的累计装机一举超越丹麦,成为全球第三大海上风电市场。
  
  问:在技术创新方面,我国取得了哪些成绩?
 
  在技术创新上,国内风电企业纷纷增加研发投入,一批重要成果相继面世。比如,金风科技推出了6.X兆瓦平台,远景能源则研发了4.5兆瓦机型,明阳智能和中国海装分别发布了5.5兆瓦、5兆瓦机型。此外,施工建设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最新制造的施工船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问:您如何看待国内的海上风电发展?
 
  未来一段时间,海上风电还有望进一步提速。这种情况下,要保障我国海上风电又快又好地发展,仍有一些隐忧必须尽快排除。
 
  首先是政策环境需要优化。
 
  其次是必须强化创新力度,加强全产业链的创新,借助数字化技术等手段提升整机性能和可靠性,提高施工、运维和管理效率。
 
  最后还需要高度重视样机测试、认证工作,对于海上风电而言,一旦批量安装后出现问题,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因此,必须扎实推进前期工作,遵循先安装样机再批量安装的原则,做好认证测试。三峡集团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由其建设的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建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电场目前已经投运,为国内外整机企业开展样机测试和综合性能评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就海上风电来说,我国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开发海上风能资源的能力,目前最需要的是逐步完善相关政策,通过实践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这些工作既要做得扎实,又不能过于保守;既需要严谨科学的态度,也离不开开拓进取的魄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