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央企能源“大佬”在海上风电的“所作所为”

日期:2018-01-04    来源:平安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04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央企能源 风电投资 风电发展

  整体来看,国内运营商对于海上风电的投资热情高涨,大型能源央企以及地方能源投资平台均在竞相参与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较多的投资主体参与有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发展:
 
  国电:国电旗下龙源电力是我国较早进军海上风电的发电集团,截至 2016 年底龙源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达 482MW,约占全国的 30%。目前在建项目规模国内领先,龙源大丰 200MW、龙源蒋沙湾 300MW、 龙源福建莆田南日岛 400 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均处于建设之中。除了龙源以外,国电集团旗下国电电 力也在布局海上风电,国电舟山普陀 252MW 项目正在建设之中。2017 年 10 月,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2000 吨海上风电施工平台在江苏南通举行下水仪式,可满足 6MW 以上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安装施工。国电集团 2017 年风电发展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要加快海上风电发展,保持集团公司海上风电领兇优势。
 
  华能:2017 年 9 月,华能首个海上风电场华能如东八角仙 300MW 海上风电项目正式投运,这是我 国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为华能拓展海上风电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报道,华能江苏大 丰 400MW 海上风电项目已开始试桩。
 
  大唐:大唐布局海上风电时间较早,是我国首个大型海上风力发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的投资斱 之一。目前大唐集团自建的首个海上风电工程大唐江苏滨海 300MW 海上风电项目、福建平潭海上 185MW 风电项目均处于建设之中。
 
  华电:2016 年 12 月,华电集团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华电福建福清海坛海峡 300MW 海上风电场 项目获得核准,标志着华电海上风电开収取得突破。
 
  国电投:2016 年,国电投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家电投滨海北区 H1#100MW 海上风电工程并网发电, 该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目前,国家电投滨海北区 H2#400MW 海上风电工程正处建设之中。 2017 年 9 月,国家电投召开海上风电发展专题研讨会,明确提出要争取把海上风电打造成风电发展 的后发优势。
 
  国华电力:2017 年,国华投资东台四期(H2)300 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五期竹根沙 H1#200MW 海上风电场项目亦已核准。
 
  国投电力:2016 年,国投电力收购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下属的全资英国子公司 Repsol Nuevas Energias UK Limited 100%股权,获得英国 Beatrice 海上风电项目 25%股权及 Inch Cape 海上风电 项目 100%股权,正式进入海上风电领域。未来,通过学习和积累英国海上风电行业的经验、建设 运营管理手段,有望引入到国内海上风电市场。
 
  三峡集团:三峡集团在海上风电方面志存高远,定位为“海上风电引领者”。2016 年 10 月,三峡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江苏响水近海 202 兆瓦海上风电场全部并网发电,目前,已开工建 设项目包括福建关化湾样机实验风场 7.94 万千瓦、大连庄河 30 万千瓦、江苏大丰 30 万千瓦海上风 电项目,三峡广东阳江 300MW 海上风电项目新近获得核准。2016 年,三峡集团成功收购德国 Meerwind 28.8 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成为首家控股境外已投运海上风电项目的中国企业。2017 年 9 月,三峡集团和葡萄牙电力公司联合投标的 95 万千瓦英国 Moray 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标,成功进入全球最大的英国海上风电市场。
 
  中广核:2016 年,中广核江苏如东 15 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场投入商业运行,目前中广核福建平潭大练 300MW 海上风电项目在建,中广核阳江南鹏岛 40 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获得核准。
 
  地方能源投资平台:除了大型发电央企之外,海上风电项目也吸引了地方投资企业的积极参与,例 如广东的粤电集团(粤电阳江沙扒 300MW 海上风电项目已开工,粤电湛江外罗 198MW 海上风电 项目已或核准)、福建的福能集团(主要与三峡合作,福能莆田平海湾 F区 200MW 海上风电场在建)、 浙江的浙能集团(浙能嘉关 1 号 300MW 海上风电场已获核准)、山东的鲁能集团(鲁能江苏东台 200 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已于 2017 年 9 月全部并网发电)、河北的新天绿色能源(乐亭菩提岛 300MW 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在建)、上海的申能集团(上海临港二期 100MW 海上风电场已投运)等。 此外,中国电建、海装等设计施工方、设备方也开始参与到海上风电并网运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