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清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日期:2018-01-09    来源:财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09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陈清泰 电动汽车

  中国政府提供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计划于2020年退出,届时新能源汽车若仍无法与传统燃油车抗衡,主管部门将推出一系列非补贴政策继续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2018年1月7日称,即便补贴退出,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中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将新能源汽车上升至国家战略,2010年针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财政补贴。直接的刺激作用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实际应用方面占据引领地位。2015年,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市场。
 
  陈清泰认为,补贴政策缺点太多,现在主管部门倾向于逐步过渡至非补贴扶持政策体系。他举例称,中国计划自2018年开始实施“双积分政策”,对汽车企业提出硬性约束,不能等闲视之。
 
  “双积分政策”是指2017年9月中国政府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该办法引入车企平均油耗和新能源两种积分,并行考核。其中,新能源积分从2019年开始考核,车企达标比例为10%,2020年提升至12%。
 
  陈清泰表示,2020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除此之外,目前的非补贴扶持政策都将保留,北京还将考虑进一步限制传统燃油车销售,鼓励消费者转向新能源汽车。“不排除从哪一年开始北京会禁止销售传统燃油车。”陈清泰表示,其它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也会对传统燃油车做出限制。
 
  北京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数从此前的15万个下降至10万个,但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保持不变仍为6万个。从2014年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从2万个提升至当前的6万个。
 
  陈清泰认为,上述措施将扶助新能源汽车达到传统燃油车相当的性价比。他预估,该时间点为2025年前后。
 
  除国家政策支持外,陈清泰建议中国车企通过智能化提高电动车附加值,从而加速赶超燃油车。他认为,传统燃油车自购买完成后就不断贬值,但智能电动车可能不会遵循这一规律,其产品性能甚至有可能不断提升。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从技术角度看,电动汽车未来将进一步趋同,车企间差异化竞争将主要靠车联网。他认为,中国在传统内燃机领域没有优势,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了“换道先行”,而电动车方面的先发优势加上中国本就擅长的互联网技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整体赶超的胜算很大。
 
  “未来不一定是通过卖车赚钱,而是可以通过软件和服务赚钱。汽车产业革命不仅仅是技术提升,商业模式也将发生变化。”欧阳明高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