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能源清洁化”与“清洁化能源”(下)

日期:2006-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1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清洁化 清洁化能源

清洁化能源”——逆向思维带来解决方案

  “清洁化能源”意为“清洁的能源”。人们关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然而包括“核能”在内的各种能源,虽属上述两个范畴,却并非“清洁化能源”,其污染、不稳定等电源问题依然存在。“清洁化能源”主张发展“清洁化”的可再生能源。

  目前,德、英等欧洲国家及美、日等工业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国家新能源计划和法规,鼓励绿色清洁新能源进入主流电力市场。能耗大国美国,率先提出“能源之星”奖励计划,以政府强制性政策鼓励和刺激节能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中国政府的节能措施与力度也已引起世界的重视。

  雷永说,要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必须缓解资源供需矛盾,其基本途径只有两条:节流和开源。一是通过清洁能源节能。能源优化是英福特技术和节电产品的基础和动力。二是开发清洁、绿色能源。这是英福特2004年酝酿、2005年启动的新能源方向,开发太阳能电池产业。太阳能作为最天然的清洁能源,是人类未来的重要能源。

清洁能源——全球节能趋势

  雷永认为,世界能源需求持续增长,使能源的开源和节流成为紧扣经济命脉、极具前景的朝阳产业。几年来,英福特已经发展成兼有能源节流和开源的集团。其核心,可用4个字概括:清洁能源,它分为两大领域:能源清洁、优化及开发清洁、绿色能源。这4个字,也是全球能源发展的总趋势。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最重要物质基础,电更是社会现代化必不可少的动力。人类正面临能源消耗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和危机。中国地大物博,但又是人均资源的“小国”,人均自然资源居世界第90位。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石油资源只够开采几十年,煤炭也只能维持约200年。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缓解能源矛盾,唯有居安思危,开源节流,推广节电新技术。中国目前每万美元国民收入的能源消耗为20.5吨标准煤,是德国的10倍,节能潜力非常大。目前中国年人均用电约1100度,仅为世界平均用电的1/3。中国用电量正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中国每节电1%,就相当于150亿元的收益,预计中国至少有800亿元的节电潜力。节电和清洁化能源还将大幅度减少污染,是事半功倍、造福子孙万代的事业。

  英福特节电技术引进中国4年多来,已在国内各行业众多企业取得明显效果。今年4月2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司长赵家荣在南京市委领导陪同下,到南京卷烟厂考察电源污染治理等节能工作。该厂引进英福特电源质量控制及低次谐波滤波装置,治理电源污染,全面改善电能质量,节电明显,设备故障大幅度降低,成效得到充分肯定。

  英福特已在中国建立起营销网,正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及太阳能电池。对一些中伤英福特的不实之词,雷永淡然一笑说,树大招风,正是英福特的可靠技术质量和市场潜力,才屡屡出现假冒伪劣“李鬼”。这已引起美国国会、美国商会和中美商会的关注,支持英福特维护知识产权、拓展中美经贸合作。

  雷永希望,不仅把先进产品带回祖国,技术回归才是他的愿望所在。几年来,在中国销售的英福特产品均从美国原装进口,每月批量进货,昂贵关税成为英福特技术在中国推广的一个障碍。雷永说,不远的将来,这种情况将有所改观。“我们正在上海组建英福特节电产品科研生产基地,届时先进的节电技术将在中国扎根落户,技术提升与成本降低将使中国更多企业从英福特整体节电方案中受益。”

  雷永说,他们还注重进一步完善市场经销、产品防伪,和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打假,防范假冒品危害节电产业和声誉,保护知识产权和节电市场。他们将继续为中华故土的节能事业贡献微薄之力,报效祖国。他相信,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和企业必将共同发展。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不断加强,中国的节能产业必将有更大发展和灿烂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