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山东风电装机1061.14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

日期:2018-01-11    来源:大众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风电 风电装机 风电并网

  1月8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329.44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份额18.55%(含孤网运行电厂装机),新能源装机总量居全国第三位。风电、光伏分别突破千万千瓦级大关,其中风电装机1061.14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光伏装机1052.31万千瓦,居全国首位。2017年,全省新能源装机新增858.86万千瓦,同比增长81.85%;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到166.21亿千瓦时和72.78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33%和135.37%,均实现了全额上网消纳。
 
 
  山东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四,沿海地区和内陆丘陵地带风能资源丰富,具有较广阔的开发前景。风电是重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但缺点是“任性”——具有很大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可控性,往往负荷大时风电出力小,负荷小时风电出力反而大,给电网调度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风虽“任性”,但是山东对风电的支持始终没变。针对风电、光伏发电“看天吃饭”、调度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省、市两级电力调度控制机构设立新能源管理岗位,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畅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交流渠道,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同时,建立健全优先调度工作体系,在调度计划中为新能源预留空间,优先安排新能源发电;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专项分析,指导调度运行。开发应用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应用,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摸清了风电、光伏发电的“脾气”,做到了并网清洁能源机组发电的全额消纳。
 
  在服务分布式能源并网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培训,积极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免费提供分布式电源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电能表,免收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项目系统备用容量费,简化并网手续,为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创造便利条件。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通过营业厅、95598热线、网站等渠道,累计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咨询业务7853件,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报装业务115228户。
 
  电网调峰能力是影响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山东电网的调峰能力,山东电力公司优化常规电源运行方式,加强供热机组监控,深度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此外,国网山东电力还完善了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条件审核和验收机制,严把风电场、光伏电站入网关;加大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线路、设备改造力量,保障新能源电源并网。
 
  坚强的电网是保障新能源接入和消纳的坚实基础。“十一五”期间山东电网投资615亿元、“十二五”电网投资1305亿元。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省各地市均有1座及以上500千伏变电站,陆地各县(市、区)均有1座及以上220千伏变电站,配电网与输电网协调发展,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并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接入创造了良好条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