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比亚迪联手华为发布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全自动运行、刷脸坐车……

日期:2018-01-11    来源:比亚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1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华为 云轨 无人驾驶

  刷脸坐车、无人驾驶……这些看似科幻的场景如今在银川的云轨上都已成为现实。
 
  2018年1月10日,一列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比亚迪云轨,满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客”从空中徐徐驶过,标志着中国首条实现无人驾驶的跨座式单轨线路正式通车运行,比亚迪银川云轨也就此成为全球首条搭载100%自主知识产权无人驾驶系统的跨座式单轨。
 

 
  当天,正是在这列无人驾驶的云轨上,比亚迪与华为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整个会场宛如外太空,让人有一种星际穿越的幻觉,而这也是全球首个空中、移动、无人驾驶发布会。尽管户外天寒地冻,云轨车厢内却分外热闹,熙熙攘攘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和媒体,只为一睹首列无人驾驶云轨的风采,并探究其背后的“秘密”。
 

 
  (银川市代市长杨玉经、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郭平共同见证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发布)
 
  世纪突破!全球首条搭载

  自主知识产权无人驾驶系统的跨座式单轨通车
 
  2011年,比亚迪组建1000多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成功打造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云轨”。2017年8月,比亚迪首条云轨在银川投入运行。
 
  仅时隔4个多月,银川云轨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可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球首条搭载100%自主知识产权无人驾驶系统的跨座式单轨。
 
  银川云轨无人驾驶系统,计划于2018年第二季度投入试运营。未来,无人驾驶系统,将是云轨的高科技主打配置。
 
  无人驾驶分为四个等级,比亚迪的无人驾驶系统已经达到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UTO),可实现全自动运行,并且还具有安全追踪间隔最小、断电无人驾驶、自动诊断、休眠唤醒、客流实时监测、人脸识别等多项功能。
 

 
  (云轨无人驾驶室)
 
  每天清晨,云轨会自动“清醒”,在完成牵引、制动、车门、照明、电池、空调等多项检测之后,自动上线,随后自动运行,在完成既定工作后,自动“回家”以及自动“休眠”。
 
  在车辆运行前、运行时,云轨会进行自我诊断,完成包括全系统的300多项检测。
 
  在极端温度条件下,该系统依旧能正常工作,既能适应零下40℃的低温,也能经受80℃的高温挑战。
 
  需要特别指出的一项功能是,在市电中断的情况下,云轨可自动切换成车载动力电池供电,并在无人驾驶模式下,驱动车辆安全运行至车站。
 
  乘客福利!

  刷脸进站、高速无线宽带服务将成云轨标配
 
  如今,刷脸解锁手机、电脑,已成潮流。走在时代前沿的高科技云轨自然不会错过!1月10日起,银川云轨将可刷脸进站,乘客经过人脸识别闸机时,几乎无需停留,即可通过。
 

 
  (乘客刷脸进站,秒速通关)
 
  此外,云轨的每节车厢里都设有高速无线宽带服务,在线玩网络游戏都不成问题,分享照片、视频等到朋友圈,更不在话下。
 
  对于经常因玩手机而坐过站的小伙伴来说,还有一大福利,就是到站提醒。与此同时,依托于客流实时监测技术,乘客将能实时收到站台及车厢拥挤度提示,避开拥堵区,直接去往舒适区。
 
  强强联合!比亚迪+华为共造“美好生活”
 
  云轨无人驾驶,除了需要比亚迪的控制技术及定位技术之外,还离不开华为的eLTE通信技术,即4.5G轨道交通无线专网 。如果说,比亚迪云轨的无人驾驶系统是人脑的决策系统,那么华为4.5G轨道交通无线专网,作用是为云轨无人驾驶提供快速、高效的信息输送通道,两者默契配合才能让无人驾驶变得可控、安全。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此次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应用的4.5G轨道交通无线专网主要拥有三大亮点:首先,其实现了一网综合承载,让以往需要多张网承载的数据、语音、视频等各类信息得以一网传输并存储。其次,该方案具有高可靠性、抗干扰性强的优势,信号能高速无缝切换,快速响应指令,让云轨运行更可靠。再次,它秉持开放合作的原则,与比亚迪云轨各项应用、行业终端厂家进行了深度适配,打造多方共赢新生态。
 

 
  (比亚迪云轨在银川运行)
 
  谈及此次与华为的合作,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华为4.5G轨道无线专网代表了行业无线的发展趋势,契合了云轨发展的需要,更可靠、更高效、更智能。比亚迪始终坚持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搭载无人驾驶系统的云轨在全球各地落地开花,更多的市民将可以乘坐云轨,获得便捷、智能、可靠的出行服务。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轮值CEO郭平则强调,华为一直致力于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而华为无线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之后正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自2004年起,华为与比亚迪就在消费类电子领域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比亚迪与华为同属深圳企业,都注重创新,并在各自所属领域拥有领先全球的技术,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华为是全球通信技术的领导者,双方的合作是联合创新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未来,比亚迪云轨还将推出更多便民措施,比亚迪与华为也将在多领域展开深层次的合作,共同输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以科技创新打造智慧未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