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312亿!华锐风电在美遭技术剽窃诉讼面临索赔。前天跌停,每股只有1.56元

日期:2018-01-12    来源:能源圈  作者:王蕾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美国超导 大连重工

  近年来官司缠身、风波不断的中国最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昔日风电巨头华锐风电再遇波澜——据报道,国马萨诸塞州一家著名清洁能源公司——美国超导公司称华锐风电窃取了其涡轮软件源代码,使得美国超导公司生意锐减。关于华锐风电涉嫌窃取美国风力涡轮技术的纠纷案已于当地时间1月8日在威斯康星州开庭审理。
 
  多方媒体致电华锐风电,公司董办人士表示,诉讼确实存在,目前正在审理中。当问及如果被判48亿美元罚款,公司会怎么应对时,该人士称暂时不方便回应,让媒体关注公司公告,并且也不承认窃取美国超导的知识产权。
 
  在威斯康星法庭断案之前,美国超导公司婉拒做出任何回应。但是,该公司高管丹·马克甘说指控华锐风电的证据非常充足。截至目前,该案正在审理过程中,尚无裁决结果。
 
  面临破产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华锐风电被判有过失,华锐风电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按照今天的汇率来算(约合人民币312.312亿元),如果按照市场上对华锐风电的估值,这相当于罚掉了约3.3个华锐风电,如果判罚成立,那么华锐风电将面临破产风险。
 
 
  1月9日,*ST锐电股价跌停,公司股价下跌4.88%,报1.56元。市值约为94.亿元。昨天和今天全天停牌。
 
  华锐风电曾是A股明星股
 
  *ST锐电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并在中国率先自主开发出全球领先的5MW、6MW系列风电机组。
 
  华锐风电于2006年2月9日成立,于2011年1月13日登陆上交所,曾因风电巨无霸的概念而在上市询价程序报出了每股90元的IPO“天价”,创A股纪录。
 
 
  *ST锐电在2012-2013和2015-2016年间曾经历两次连续两年的亏损,2015年公司更是亏损高达44.5亿元。
 
  2017年中报中,华锐风电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3亿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本期有效控制费用开支、获得供应商赔偿收益、转让子公司等事项综合影响。”
 
 
  与美国超导公司从“朋友”变成“仇人”
 
  美国超导公司(简称:AMSC)是领先的能源技术公司,可编程的电力电子模块和高温超导(HTS)线材是它的两项专利技术。成立于1987年,总部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德文斯市。超导公司是美国清洁能源领域的企业,是全球领先的高温超导线材和大型旋转超导机械的生产厂商,也是动态无功电网稳定产品最主要的供应商。
 
  2007年9月,超导公司在中国成立了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的电控系统和电网无功补偿系统。
 
  
 
  截至目前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官网页面的右上角出现了[华锐风电诉讼]一栏,栏目中讲述美国超导与华锐风电是如何从“朋友”变成“仇人”的。
 
  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官网上载的原文
 
  美国超导和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集团)公司(“华锐风电”)于2005年开始合作,当时华锐风电刚成立不久。从那时起,美国超导向华锐风电提供大量的风机设计和技术服务,同时为华锐数千台风机提供电控核心部件和控制软件。得益于这样的合作关系,华锐风电成长为世界第二的风机制造商。
 
  2011年3月31日,华锐风电以库存过高为由,突然拒收美国超导按照合同约定发运的货物,导致美国超导业务和股价骤降。2011年6月,在发现存在知识产权盗窃迹象后,美国超导开始密切配合欧洲的执法机关开展刑事调查。
 
  迄今为止发现的证据非常充分,包括华锐风电和美国超导前雇员之间签署的合同,大量的美国超导前雇员和华锐风电高层员工之间密谋及施行有关犯罪行为的聊天记录,传输知识产权的电子邮件,以及证明华锐风电将偷来的知识产权应用在风机上的文件。该美国超导前雇员对上述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已经以商业间谍罪和滥用数据罪在奥地利被判刑。
 
  在尝试和华锐风电友好解决争议未果后,美国超导于2011年9月诉诸法律行动。美国超导申请了仲裁,并以华锐风电及其关联公司为被告向中国法院提起了3个民事诉讼,向华锐风电主张因其2011年3月违约和2011年6月美国超导发现华锐员工盗窃知识产权而导致的总计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履行和损失赔偿。
 
  美国超导针对华锐风电的法律行动概括如下:
 
  案情摘要
 
  仲裁庭审(北京):AMSC主张近7000万美元的赔偿,包括已发货物的货款及继续履行2011年3月华锐拒绝收货的合同。这些合同项下未发货的金额超过7亿美元。此前在2012年的2月、4月及8月,以及2014年8月已进行过庭审。
 
  状态: 等待下次庭审日期
 
  民事诉讼(北京):2011年11月9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受理该起商业秘密案件,AMSC主张大约4亿5千万美元的赔偿。这起于2011年9月提起的侵害商业秘密案件指控华锐及其特定员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我公司风机控制软件的源代码,此源代码专为华锐1.5兆瓦风机开发。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012年7月,华锐请求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撤诉并将此案转到北京仲裁委员会。根据中国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1月对其他2起类似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中做出对AMSC的有利判决,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2月驳回华锐的请求。华锐2014年3月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上诉。2014年8月,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维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原判,裁定此案应和商业仲裁区别开来,由北京法院另行审理。
 
  状态:等待首次开庭日期。
 
  民事诉讼(北京):AMSC 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华锐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AMSC主张约600万美元的赔偿并要求华锐停止侵犯知识产权。华锐以管辖权为理要求撤诉,此请求被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华锐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上诉,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华锐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上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止了北京法院的裁定并决定提审该管辖权异议事宜。2013年5月开庭审理,2014年2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对AMSC有利的裁定,决定将此民事案件应由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而非进行仲裁。
 
  状态:已在2014年9月进行了第一次开庭。
 
  民事诉讼(海南省): AMSC在海南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华锐及大连国通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AMSC要求法院裁定要求华锐停止继续侵犯知识产权。华锐以管辖权为理要求撤诉,此异议被海南第一人民法院认可。AMSC向海南高级人民法院上诉,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AMSC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上诉。最高人民法院中止了海南法院的裁定并同意在2013年初开庭提审该案件。2013年5月开庭审理。2014年2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对AMSC有利裁定,决定将由海南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而非进行仲裁。2014年10月,我们收到海南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告知将于11月18日进行首次开庭。
 
  状态: 等待首次开庭
 
  美国刑事案件:继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后,美国司法部起诉华锐及其2名员工,以及AMSC一名前雇员涉嫌偷窃AMSC商业机密并造成该公司超过8亿美元的损失。华锐,其员工及AMSC前员工分别被指控密谋偷窃商业机密,偷窃商业机密及网络欺诈。
 
  昔日风电巨头如何翻身
 
  2016年底,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重工·起重”)成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新东家实力雄厚,公开信息显示,由大连国资委全资的大连重工·起重是国家重点企业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据报道,大连市国资委副主任冯海波去年表示,华锐风电的历史成绩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华锐风电的发展,国资委将在资源上、技术上、机制上给予大力支持。
 
  在新领导层的主导之下,华锐风电这一昔日巨头正在艰难复苏,甚至已经开始重新启动对外投资。去年8月,华锐风电公告称,拟出资4000万元成立新合资公司,该公司由大连市国资委牵头,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
 
  在重回行业巨头的道路上,华锐风电还面临更多的市场挑战。电力行业专家何晓萍表示,从大环境来看,目前国内风电市场喜忧参半。目前市场实行分区固定电价,终端市场的价格机制较为明确,政府补贴政策也比较多,新能源发电机组有很大市场。而另一方面,电力的整体环境不是很好,电力需求下降,而新能源发电本身发电小时数较小,并且不太稳定。综合看来,政策环境较好,但市场环境却不太乐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如果想做得长远,首先是要适应国内需求,立足国内,面向国际。而更重要的一点是,技术不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跑,要面向前沿技术,大力投入研发,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才能走得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目前电力行业整体过剩将近20%,企业想要做大就一定要稳。从目前的企业来看,离市场近,稳扎稳打的就会做得好一点,而新上来的企业面积铺得很大,财务成本很高,业绩通常会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