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年终盘点:2017年锂电行业十大关键词

日期:2018-01-12    来源:锂电大数据  作者:陈文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2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行业 电池回收 储能

  2017年,是锂电行业向上发展的关键年,但其中也有不少波动。无论是行业政策调整变动,亦或是产业链中上游的竞争格局的变化,都让行业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
 
  而2017年锂电行业具体的发展态势到底如何,又能够为2018年的发展做出哪些客观的研判。锂电大数据从政策、中上游各细分领域等角度总结出10大关键词:
 
  1、标准化
 
  政策的变动调整,是一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于锂电和电动汽车产业而言,2017年新能源政策标准化愈加明显,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以下三项。
 
  补贴下调:2017年1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档案正式实施。其中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门槛提高、补贴下调,直接导致延迟付款账期变长,企业资金压力骤增。同时,也涌现出一众加强技术研发以应对补贴下调的企业。
 
  2017年年底,网传2018年补贴政策将退坡40%,甚至有可能全面取消地补,但目前为止,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3万公里:2017年3月27日,四部委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需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
 
  3万公里硬性指标的提出,直接影响车企拿补贴的时间周期,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致使不少企业经营受限,且资金压力向电池企业传导。
 
  双积分:9月28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比于原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的文件作出了不少调整,首先积分门槛降到3万辆;其次细化积分测算和管理,积分可以合并考核;第三,虽然《办法》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2018年只鼓励不考核,车企可以暂时放心,与此同时,2019年的积分可以结转,等于又延缓一年,然而2019年和2020年的积分要求不变,一年内要达到10%,仍然任务艰巨。
 
  2、智能制造
 
  2017年8月2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的通知》,共14家锂电企业入围,分别为:乐凯胶片、富朗特、微宏动力、天津力神、孚能科技、多氟多、湖北金泉、湖南科霸、成都巴莫、陕西德飞、青海时代新能源、青海绿草地、宁波杉杉和欣旺达等。其中,项目完成时间均为2019年。
 
  2017年10月16日,工信部发布《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围的有北方奥钛、河北银隆、孚能科技、妙盛动力、亿纬锂能、比克动力、青海时代新能源7家企业。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智能制造仍处于起步阶段,自动化水平低、行业标准滞后、国竞争力弱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存在。在国家政策对于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的带动下,未来几年我国动力电池规模化生产和自动化水平将得到一定的提升。
 
  3、产能过剩
 
  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7年1-11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4.56GWh,而国内动力电池的产能已经超过200GWh,产能严重过剩。当然过剩的以低端产能为主。
 
  一名行业研究人员对锂电大数据透露,目前国内多家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靠前的企业2017年滞留了不少库存,整体库存压力严峻。
 
  4、三元
 
  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6年1-11月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72%,三元电池占比24%;2017年1-11月三元电池占比47%,大幅提升,与铁锂电池占比持平。
 
  起点研究分析认为,在政策性的推动下,动力电池三元化已成趋势,未来随着三元电池技术不断提高及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三元电池比例将逐步上升,起点研究预计到2020年三元电池占比将达70%以上。
 
  5、原材料价格
 
  2017年四大原材料价格呈现“二升二降”趋势,正负极受上游拉动上涨,其中钴价上涨最为明显,从年初涨到年尾,涨幅最高达到75%;隔膜与电解液受供需及市场竞争影响,推动价格下滑。
 
  起点研究分析认为,2018年正极与负极方面价格将维持相对稳定,电极液价格目前已基本达到谷底,再降空间有限,隔膜价格明年仍将面临下降趋势。上游锂、钴、针状焦预计明年会得到相应缓解,但其价格下滑有限。
 
  6、高镍
 
  2017年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企业的产能都已转向三元系。且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要实现动力电池350Wh/kg的能量密度,2025年目标为400Wh/kg,2030年目标为500Wh/kg。
 
  三元电池因能量密度高、提升空间更大的优点被寄予厚望。据统计,三元电池的容量优势,有50%以上包含在作为活性元素的前驱体镍中,综合市场表现来看,高镍三元将成为未来三元电池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8月30日,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联手比亚迪、中冶集团、曹妃甸发展共同设立新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于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
 
  7、硅碳
 
  说到2017年最受关注的动力电池产品,不得不提的就是21700电池,由特斯拉提出,国内企业开始逐步走上21700电池生产应用之路。据锂电大数据统计,2017年已有11家国内外企业布局21700电池。
 
  特斯拉首先将21700电池应用于Model 3上,而其中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和讨论的就是在21700电池的负极材料中使用了硅碳。这是一种全新的电池技术路线,令Model 3时速从0到60英里加速仅需6秒,续航里程达到215英里。
 
  据了解,硅是目前已知的比容量最高的锂离子负极材料,可以达到4200mAh/g,但由于其本身晶体结构限制,未能广泛应用于负极材料之中。
 
  因而目前市场的研究热点方向主要为进行碳硅复合材料嵌脱锂的机理研究,探寻与硅碳材料性能更匹配的粘结剂和电解液。
 
  8、储能
 
  2017年10月12日,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目前我国储能技术总体处于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初期发展过渡的重要阶段,已经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据专家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储能装机将达到50-60GWh,到2050年将达到200GWh以上,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
 
  另外,《指导意见》指出,锂电储能更利产业长远发展,而其中磷酸铁锂安全性高、原料资源丰富、成本容易控制等优势是三元材料难以比拟的,因此向储能领域转移优势更加明显。这就意味着,储能市场将成为磷酸铁锂重要的潜在市场。

  9、提质降本
 
  2017年,钴、锂资源价格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从年初的钴价暴涨,到10月的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下游电池企业成本难降。
 
  另外,一方面,车企同电池企业结算的账期较长,动力电池企业在资金周转上存在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电池企业需要加强产品研发,资金投入会相应的加大,从而限制电池企业的发展。
 
  因而,“提质降本”成为2017年动力电池行业发展主旋律。起点研究分析认为,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模组均价为1.4元/Wh,同比下滑超过15%。
 
  10、回收利用
 
  2017年动力电池回收业务逐渐火热,成为国家与企业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国家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正在逐步的提出具体清晰的制度要求。
 
  2017年5月12日,工信部发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这是国内首个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国家标准,明确指出回收拆解企业应具有相关资质。该标准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8月4日,工信部发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等三项动力电池标准。三项新标将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11月2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将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由汽车生产厂在售出新能源车型时需要对电池的回收利用负责。
 
  企业布局方面,不少企业涉足动力电池回收:除深圳格林美、赣锋锂业、泰力电池回收等成立专业动力电池回收公司外,包括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CATL、中航锂电、比克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已均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展开了积极的市场布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