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日本汽车工业危机来临 电动汽车将颠覆市场格局

日期:2018-01-15    来源:科技新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

  电动汽车的兴起对汽车工业的供应链带来巨大的冲击,电力驱动设计使变速器的皮带、齿轮及数千个在传统燃油汽车使用的零组件都将被淘汰,供应商已感到压力,特别是在以汽车制造为支柱产业的日本。
 
 
 
  日本汽车厂商是汽车工业最大的赢家之一,富士山附近的工厂中,工人正在组装全球最畅销的车款。他们负责组装一些非常复杂的零组件,拥有十分深厚的技术背景,但他们的工作和组装零件都可能在未来几十年被淘汰,因为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已开始颠覆日本的汽车工业。
 
  电动汽车的兴起对汽车工业的供应链带来巨大的冲击,电力驱动设计使变速器的皮带、齿轮及数千个在传统燃油汽车使用的零组件都将被淘汰,供应商已感到压力,特别是在以汽车制造为支柱产业的日本。
 
  日本车用变速器制造商Jatco公司CEOTerryNakatsuka表示,全世界都在追逐电动汽车,这趋势会摧毁他们公司的业务。Jatco是全球最大的变速器供应商之一,旗下有7,000多名员工,是日本汽车工业和供应商体系的一部分,相关产业为日本创造了10%工作,占据日本出口贸易额25%,创造的利润远高于其他产业。
 
  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厂商正在积极调整发展战略,确保不会在电动车时代被其他国家的厂商超越。丰田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长期以来该公司对电动车市场接受度都表示怀疑,在Tesla等海外厂商的竞争压力之下,该公司才开始考虑重视电动车产品线,目前已推出油电混合动力车,未来将推出一系列电动车新品。
 
  日本仍持续研究氢燃料电池
 
  日本政府也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提升对电动车相关产业的支持,但被专业人士认为日本政府的计划缺乏重点策略,可能让日本在移动网络技术之后再一次错过终点的技术变革。在消费电子时代,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普及,使曾经无处不在的日本品牌逐渐退出市场。数位化产品的研发转移到硅谷,大规模的供应链和制造业转移到中国,东芝、Sharp、三洋等品牌对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而言已非常陌生。一桥大学客座教授JamesKondo曾在美国和日本的科技公司任职,他表示,尖端技术进入汽车工业使日本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汽车工业是很多产业的重要驱动力,不仅是经济格局,还有消费者的心理认知,都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电动汽车只占整个乘用车市场非常小一部分,但前景光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投入巨大,法国和英国也宣布逐步淘汰燃油汽车的时间表,以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2017年东京车展,丰田和本田都展示了最新的电动原型车,以打消外界对日本投资电动车不足的担忧。但日本与其他国家的重点不同,前者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车用氢燃料电池,但其他国家对这技术的追捧已减弱,主要原因是氢燃料的获取成本非常昂贵,但日本对氢燃料电池的热情不减,政府支持向氢燃料社会转型并投入资金,计划在2025年之前建设320个氢燃料供应站。
 
  日本工业部部长世耕弘成(HiroshigeSeko)于2017年9月表示,电动汽车发展趋势越来越显着,销量也在不断成长,但日本不能贸然进入电动汽车领域。日本厂商面对电动车热潮的另一大调整就是加快生产线的自动化升级,最终达到100%机器人操作,由机器人承担的工作可能会随着燃油汽车的淘汰而消失,即使这些工作在汽车产业发生变革时被淘汰,面临失业的人也会更少。
 
  并不是所有日本汽车厂商对电动车都保持谨慎态度。Nissan是日本最早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厂商之一,2010年就推出Leaf纯电动汽车。其他车厂也在加快进入电动车市场,丰田与松下达成了电池研发合作协议,2020年之前推出10款电动汽车产品,力拼在2030年后每年能售出100万台纯电动汽车。业内人士对丰田电动车业务前景比较乐观,Tesla在产能方面有非常大的困境,只有丰田这样的大公司才有能力将电动汽车推向大众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