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国标助推电池再利用,12家储能企业抢占电池回收蓝海,格林美、比亚迪、沃特玛、宁德时代......

日期:2018-01-16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胡晨阳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电池回收 动力电池 比亚迪

  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动力电池的需求也迎来高峰,去年电池企业的扩张可谓是如火如荼,据真锂研究统计,2017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33.55Gwh,同16年相比增长20.98%。生产了这么多电池,那等到电池报废后又将如何处理?是随意丢弃还是采取正规渠道回收利用?能否实现电池潜在的价值?随着大量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关于废旧电池的回收及利用问题也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报废年限为5~8年,数据显示,国内动力电池将在2020年前后进入报废高峰,累计报废量可达到12万~17万吨,而2016年实际拆解回收不足1万吨。由于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电解质处理不当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同时,我国又必须通过回收利用来缓解对钴等稀缺金属的严重对外依赖。所以,动力电池回收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

  首个动力电池回收国标助推电池再利用
 
  去年12月1日,《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正式实施,这是由工信部提出的国内首个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国家标准,明确指出回收拆解企业应具有相关资质,进一步保证了动力电池安全、环保、高效的回收利用。
 
  《规范》对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安全性、作业程序、存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行业性的发展难题,规范了我国车用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及拆解、专业性技术及动力电池回收体系。
 
  今年2月1日起,《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汽车动力电池编码规则》、《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三项动力电池新国标也将正式实施。
 
  去年11月,WTO官网公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动力电池企业设计阶段要求、准入阶段要求、生产阶段要求、销售阶段要求、维修更换阶段要求、回收阶段要求、报废阶段要求、所有人责任要求、收集要求、贮存要求、运输要求、阶梯利用要求、阶梯利用电池产品要求、再生利用要求、监督管理、罚则等内容。预计该办法将于2018年正式发布。
 
  今年1月4日,中国铁塔公司在北京与重庆长安、比亚迪、银隆新能源、沃特玛、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等16家企业,签订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合作伙伴协议。此次由中国铁塔公司牵头的蓄电池回收项目,或将在未来实现从制造、回收、二次利用的标准程序,直面解决电池污染问题。
 
  据了解,中国铁塔公司自2015年开始在黑龙江、天津等9省市建设了57个退役电池梯次利用试验站点,对废旧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目前试点范围已扩大到12省市,已建设了3000多个试验站点。
 
  逐渐构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让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无序状态有望得到改变,也积极推动探索经济性强、多样化、可复制的回收利用模式。

  动力电池究竟如何回收?
 
  为何要回收利用动力电池?首先电池中的含有的锂和钴等核心成分将释放出有毒气体,其危害可能会导致水质污染和其它不可挽回的环境破坏。其次,废弃锂电池含钴、锂、镍的比例分别为5%~15%、2%~7%、0.5%~2%。有数据显示,如果废锂电池能得到充分回收,每年可回收钴240吨,仅这一项就价值4000万以上。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是针对没有报废只是容量下降无法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电池,也就是二手电池的梯次利用,是指将电池组拆包,对模块进行测试筛选,再组装利用到例如储能等领域;二是对已经报废的动力电池拆解、回收与再利用,这是当前动力电池回收的重点。
 
  目前动力电池报废处理方式以拆解回收为主。但回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工艺水平不健全,也存在部分不具有回收资格的企业非法从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在理论上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案,但对目前的动力电池来说却很难实行。主要是因为国产动力电池型号众多、电池包结构不统一,组装工艺和技术千差万别,但真正在拆包过程中的技术要求则非常高,对生产线的技术和成本都要求很高。
 
  国内多企业布局动力锂电池回收
 
  格林美
 
  格林美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废旧电池及报废电池材料处理生产线。公司以废钴镍钨回收起家,逐步拓展到废旧家电回收、报废汽车拆解和电池材料制造三大领域,目前已完成了“原料回收-前驱体制造-三元材料制造”的全产业链建设。2015年,格林美的钴资源回收量(按金属量)大约有3000吨。目前江西报废汽车工业园已经投产,处理能力不断提高。此外,公司还拥有天津、武汉两大报废汽车产业园区。
 
  赣锋锂业
 
  赣锋锂业是国内最大的锂盐厂商,公司具有废料提锂技术基础,且具有较大的锂盐产能,回收的锂原料可以实现对其原料来源的供应。2016年2月设立江西赣峰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含锂废料回收处理公司。公司在动力锂电池的回收计划,是将建设回收3.4万吨锂电废料的回收项目,主要产品为锂、钴、镍。

  芳源环保
 
  公司主营业务为含镍、钴废物循环回收及镍电池、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于2016年9月挂牌新三板,已经可以循环回收批量生产产品,2015年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29.8%。公司目前正在扩大产能,未来将实现每年3万吨三元材料产能及5万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处理能力。
 
  比亚迪
 
  比亚迪2015年9月与格林美达成合作,双方合作的内容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报废产品的循环再造。格林美与比亚迪合作推动构建“材料再造-电池再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动力电池回收”的循环体系。比亚迪自身庞大的电池生产和销售产业链为锂电池回收提供了厚实的保障。

  北汽新能源
 
  拥有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回收示范线,可实现日均100颗以上电芯的处理能力,利用再生法正极材料回收利用率达85%以上,锂元素以电芯为基准回收率达80%以上,极片的铜箔、铝箔的回收率均达99%以上,同时对电解液进行无害化处理。

  比克电池
 
  将旧电池通过专业处理,用于储能、供电基站、路灯、电动工具及低速电动车等,或将原材料再次回收制造新电芯。此外,比克电池正在开展“废旧新能源汽车拆解及回收再利用”项目,已获得国家专项投资补助。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拟建设占地3万平方米,该项目已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并达到年综合处理2万辆报废汽车及3万吨动力电池的能力。
 
  宁德时代(CATL)
 
  宁德时代积极建设回收体系,除与宇通、上汽、北汽、吉利等车企合作外,也与湖南邦普合作,通过对动力电池分类、拆解,进行材料回收。
 
  超威集团
 
  目前正在同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大力推进对锂电池回收问题的攻关。此外,超威还成立了第三方的售后服务公司,专门从事锂电池的售后服务、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服务。
 
  国轩高科
 
  已建成日处理2000Ah电池的资源化回收小试线。2017年,公司将建成电池拆解资源回收中试线,日处理2000只电芯。
 
  猛狮科技
 
  计划将正在建设、完善的全国连锁服务体系投入到废旧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当中,公司将与动力电池企业和新能源整车企业展开合作,以这两类企业为源头回收废旧动力电池。
 
  沃特玛
 
  为探索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的路线、方法,利用退役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于2012年建成了一座3MW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目前已探索出两套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方案。未来考虑将废旧动力电池也应用于移动补电车,进一步探索废旧动力电池在储能系统的应用。

  中航锂电
 
  2012年开始做研究,2014年起倾斜大量资源建立了一条动力电池回收示范线,在技术和工艺上比较好地解决了回收问题。公司自动化锂动力电池拆解回收示范线可对锂动力电池中的有价值材料进行最大化回收,其中铜铝金属回收率高达98%,正极材料回收率超过90%,此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2016河南省重大专项并获得了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