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管理滞后拖累动力电池再利用

日期:2018-01-1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6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回收 锂电池

  “废旧动力电池最理想的去处是梯次利用,然后才是材料回收,但由于早期电池包设计并没有充分考虑这一点,再加上电池性能不稳定,让梯次利用很难实现,也给材料回收带来了很多困难。简而言之,管理落后、欠账太多导致今天的被动局面。”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告诉记者。
 
  张莹介绍,目前,废旧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两大热点是梯次利用和材料回收循环利用。但早期的动力电池设计并未考虑后期的梯次利用问题,动力电池尺寸不统一,编码、记录不完善导致无法实现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追溯,这部分动力电池退役后将很难用于储能领域。另外,张莹告诉记者,当前的梯次利用技术仍在储备阶段,成本也过高。我国动力电池的回收技术相对落后,特别是梯次利用在2015年以前几乎是空白,目前只有少数量梯次利用示范项目,真正有梯次利用产业化的企业很少。究其原因,张莹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动力电池报废量较少,梯次利用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要有相关的技术积累和实验验证。
 
  令张莹担心的是,由于动力电池报废回收再利用的滞后,很有可能导致行业乱象的出现,一旦退役电池流向尚不成熟的市场,比如山寨拼装小作坊,可能会遭遇暴力拆解和非安全组装,从而引发道路安全和环境污染等多种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