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世界风电资源最丰富的缺电地区

日期:2018-01-16    来源:越南Vietnam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6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风电 风电建设 风电资源

  越南总体是一个缺电的国家,正是因为如此,2006年阮晋勇上台后,就开始核电站的建设准备工作,越南国会于2008年通过并于2009年1月1日实施了《原子能法》,并于2009年快速推动宁顺核电站的建设,原定于2020年投入发电,但2015年,越南主流媒体开始讨论核电的各种弊端,2016年11月11日,越南国会通过投票,决定暂停宁顺核电站建设。
 
 
  宁顺核电站几乎是无限期暂停了。虽然,受到越南人民爱戴的武文杰总*理主持建起了贯通北部、中部、南部电力网络的500KV超高压输变电线路,在几乎没有贪腐的社会环境下,用合理的投资额、超短的工期,奇迹般地解决了电力从北方到南方的远程输送。但越南整体缺电的问题还是要想办法解决。
 
  从发电成本来看,约十年以前,发电成本由低往高依次为:水力发电、热力发电、核能发电、风力发电、沼气发电、太阳能发电。经过多年技术进步,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大大降低,风力发电的成本已经与热力发电的成本相差无几。但是各大电厂的规划和建设需要时间,目前及不久的将来,越南发电方式的规划和建设还是以热力发电为主,见下表:
 
 
  越南最先发展风力发电的省份是中南部的平顺省和南部的薄寮省,从平顺省到越南国土最南端的金瓯省的沿海从陆地往海上300公里的地海面带,风速为7至11米每秒,是世界上风力发电潜力最大的地区。薄寮省风力发电从2010年建设至今,总共62个机组(每个机组1.6MW)都投入使用,薄寮省的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就达到99.2MW。
 
  也许是建得过早、受限于当时技术水平的缘故,这些发电机组要想赚钱并不容易,投资商为了尽可能地收回投资成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其中一个是把风力发电当成一种景观供游客参观,每人收费2万越南盾,到底有多少人花钱去看,通过这种方式能收回多少成本,值得商榷。
 
  总体来说,越南还是鼓励风力发电这种清洁能源建设的,据相关资料,越南政府允许陆地上建设的风力发电站并网售电电价为7.5美分每千瓦时,海上潮间带建设的风力发电站并网售电电价为9.8美分每千瓦时,如果单纯从理论上看,在越南投资建设风力发电厂是完全可以有利润的。
 
  但现实远远比理想要残酷得多,正如上述薄寮省所建的风力发电厂,照说建好投入运营之后,只要有风,投资商就能赚钱,但据悉薄寮风力发电厂目前应该还是在亏本运营的(不然也不会搞什么风电参观旅游项目了)。既然投资最早的风力发电厂一直在亏损,后面投资的人就要谨慎得多。目前,越南多数已经规划好的风力发电项目,一方面坐等投资资金,另一方面,越南相关部门都等着张开血盆大口,漫天要价。
 
  因此,即使风力发电是世界公认的最有可能商业化的清洁能源,在越南的发展仍然是阻力重重,也许在以后也仍然是这样。不然,到2030年,越南发电方式的构成比例当中,风力发电何以只占区区2.1%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