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变桨系统的核心产品价值是什么?

日期:2018-01-17    来源:远景风向标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桨系统 风电产品 远景能源

  九年前,外资品牌的变桨系统是国内市场上的香饽饽,但其较高的故障率,业内也心知肚明。
 
  使用外购变桨系统时,风机控制系统只是简单地向变桨系统发送命令,并不关心桨叶从一个角度变到另一个角度的过程控制,而问题就出在这儿。对于外购变桨系统,其内部的控制逻辑究竟是直接控制,还是3段规划或9段规划控制,使用者并不完全明白,可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变桨角度的顺滑和启停冲击,而且叶片越长,转动惯量也越大——尽管先进的随动控制算法可降低叶片因变桨系统的启停冲击带来的大载荷,但变桨系统还不能完美地控制叶片变桨,还须匹配好变桨控制参数和叶片参数。远景整机系统总工程师朱宏栋博士认为,“只有将变桨系统内部的参数匹配到整机控制系统且与整机的机械传动链一起联动,变桨系统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部件系统。”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远景在九年前就设计开发变桨系统,如今已经历了三代产品的更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所有在运的远景风机中,远景变桨系统的应用已达85%——逐步规模化配备使远景风机的故障率越来越低,远景变桨系统已成为支持与保障远景风机高可靠性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际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远景风机因变桨系统导致故障的停机平均1年2次,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远景风机因变桨系统导致故障的停机平均2.5年才有1次。值得一提的是,远景将变桨系统可靠性设计开发和使用经验与供应商分享,外购变桨系统故障率也因此大幅度降低,整体提升了远景风机的可靠性水平。
 
  朱宏栋博士表示,目前远景已建立起了变桨系统设计开发和产业化的体系,体系中的结果成为下一个结果的前提。2010年10月,远景第一代1.XMW变桨系统样机在滴水湖风场并网,2012年2月在不同的风场实现小批量投运。2013年2月,远景第二代1.XMW变桨系统批量交付投运;2014年2月,远景第二代2.XMW变桨系统批量交付投运。
 
  在经历了两代产品的更迭之后,2015年4月,远景开始设计开发下一代智能变桨驱动器;2017年5月,以远景智能驱动器为核心技术的变桨系统在安徽风场投运,这意味着远景更大兆瓦第三代变桨系统的到来。
 
  请注意,驱动器是变桨系统最为核心的部件,其平台化的产品功能不但可以覆盖陆上和海上所有风机平台的需求,也可以帮助这些平台降低成本,以及进一步提高变桨系统的可靠性和整机控制需求的适应性。朱宏栋博士透露,由变桨驱动器所集成的智能算法已得到实际验证,可以实时监测和诊断变桨轴承和叶片的健康状况,这已成为远景变桨驱动器的标准配置功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