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青岛:纯电动公交线再添4条 大数据“揭秘”绿色交通

日期:2018-01-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7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公交 新能源公交 新能源汽车

  记者从公交集体市南巴士公司获悉,自1月17日起,46部纯电动公交车将投入到1路、11路、26路、221路等四条线路的运行中,标志着岛城再添四条纯电动公交线路。随着公交大规模更换纯电动公交车取代传统公交,城市绿色交通网络正逐步编织而成,青岛公交“绿色经济”时代正式来临。
 
  对于绝大多数市民而言,公交车是他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在青岛市南巴士公司,每天有627辆公交车在城市运行。但在纯电动公交数量日益增加的今天,你是否想知道这些无污染纯电动公交究竟如何影响您的日常生活?纯电动公交如何带您实现绿色出行?
 
  对此,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从已创办7年的智能调度监控中心调取数据,对比分析了纯电动公交与传统公交的各类数据,用数字为你揭晓纯电动公交的“秘密”,站在“环保线”上,再看新公交。
 
  一辆公交车每月综合废弃物排放总量超300公斤
 
  以2017年8月数据的平均值为例:一辆单班公交车平均每月要跑140车次,总里程2510公里,计划用时163.3小时,在运行过程中排放的综合废弃物为309公斤。在同等情况下,由于路面行驶速度受实际情况限制,一辆单班公交车则需要196小时才能完成2510公里的里程数,实际排放的综合废弃物可达369公斤,同比增长19.4%,而这,仅仅是一辆公交车一月的排放量。
 
  若按照市南巴士公司即将陆续到位的147部纯电动车数量进行计算,在固定2510公里里程数的条件下,按市南巴士公司运营线路的平均计划周转时间来计算,147部单班公交车每月需用时287532小时,排放的综合废弃物总量达543781公斤;按市南巴士公司运营线路的实际周转时间来计算,147部单班公交车每月需用时345744小时,排放的综合废弃物总量达653871公斤。
 
  那么,在上述条件不变的情况下,147部公交车全年的综合废弃物排放是多少呢?按照市南公司运营线路的平均计划周转时间来计算,全年综合废弃物排放可达9788058公斤,按平均实际周转时间来计算,综合废弃物排放总量更是高达11769672公斤。而在传统公交更换为纯电动公交后,这些庞大的数字将瞬间归零。
 
  一辆公交一月运送人次总量需3360辆私家车才可完成
 
  经测算,一辆公交车的平均占地面积为26.17㎡,平均每车次运送120人次,而在同等路面条件下,则需要24辆1.6排量的5座私家车同时满载运行,占用道路面积94.5㎡。而事实上,私家车“一人一车”现象严重,市南巴士公司营运部工作人员通过在高峰时段在市区各大路口目视观测得出,每十辆私家车中,就有5辆是一人一车,4辆能够达到2~3人一车,1辆能够坐满。平均下来,每辆私家车刚刚达到2人一车。这意味着,私家车如果要完成一辆公交车120人次的运送量,将需要60部车同时运行,占用道路面积472.5㎡。
 
  一辆公交车每月平均运送乘客16800人次,这些人次以私家车进行运送,则需要3360辆且全部满载。147部公交车若按单双班计算,一个月平均要跑30870车次,运送乘客3704400人次。而将时间线放长,从全年来看,这147部公交车全年将运行370440车次,运送乘客44452800人次。而私家车运送这些人次,以车辆满载计算,排放的综合废弃物总量将达到4139444公斤。若这些私家车主都选择纯电动公交出行,数百万公斤的废弃物排放又将归零。

  道路拥堵导致综合废弃物排量骤增单车每月差60公斤
 
  工作人员通过实际测算发现,道路拥堵直接导致了运行时间的增加,从而影响了综合废弃物的排放总量。以一辆单班公交车为例:其每月计划运行时间为163.3小时,而实际运行时间为196小时,综合废弃物排放量由309公斤增长至369公斤,增加了60公斤。当公交车数量增加,差值也随之迅速增大。以市南巴士本次更换纯电动公交的总数147为例,每月计划综合废弃物排放总量为543781公斤,而实际排放总量将达到653871公斤,相差110090公斤。
 
  市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顾晓泉告诉记者:“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车辆路口抢行、不礼让造成车速下降、公交专用车道占有率比较低等等。但主要原因还是私家车利用率太低,道路面积的占有率比较高。我们倡导并呼吁广大私家车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纯电动公交一年满足四千余万人次实现绿色出行
 
  据悉,纯电动公交凭借其“无污染、零排放”的环保优势,全面帮助广大市民实现绿色出行。以市南巴士公司为例,一辆公交车每月平均运送16800人次,147部纯电动公交按照单双班计算,平均每月应跑30870车次,平均运送3704400人次,全年平均运送44452800人次,实现四千余万人次的绿色出行。
 
  据了解,青岛公交集团已经先后更换了580辆纯电动公交车,本次换车涉及下属六大营运公司,涵盖多条线路,范围广且数量多。待本次纯电动公交全部完成更换后,每年将有过亿人次实现“百分百”绿色出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