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王秉刚:预计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50%,不必制定“禁燃”时间表

日期:2018-01-18    来源:第一电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8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禁售燃油车

  1月17日,在广西柳州举行的2018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如果动力电池进步足够,包括性能、价格、充电性能,基础设施的发展够完善,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具有竞争的条件,预计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有新车总销量一半。
 
  然而电动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汽车能源将呈多元化局面。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技术不断进步,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没有必要提出“禁燃”时间表。此外,今后三年补贴将逐渐退出,这个阶段是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政府应该尽快制定出新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政策支持。
 
  以下为王秉刚演讲实录: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考虑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能源安全,二是环境保护,三是产业升级。能源安全的认识不那么直接,因为是一个潜在的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严重的雾霾。产业升级,希望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做强中国汽车产业,这三方面确定了未来考虑新能源汽车的战略。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经历了大概三十年的过程,从2016年开始向市场化迈进,2016—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助跑的关键时期,今后三年时间如何让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推广,是一个重要阶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从2011年到现在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汽车已经超过160万辆。
 
  成长出一批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在全球有很重要的地位,2017年全球年销万辆以上的企业共22家,我国占11家。
 
  关于汽车类型分布状态,纯电动和插电式的比例,纯电动占了81%,纯电动乘用车里,两类车型发展最快,一类是A00,微型汽车已经占到68%,第二类是A级车。
 
  纯电动汽车发展这么好,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有赖于电池的进步,现在对2020年实现300Wh/kg以上做努力,据了解有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产业化初步的准备,2020年投入300wh/kg以上的电池。
 
  2017年前十个动力电池企业合计销售了39Gwh,占总体电池产量的79.3%,也有相当好的集中度。这几年随着电池性能的提高,同时产量的提高,成本在明显下降,现在我们很有把握的说做到每度电一千块以下没有一点问题,很多电池厂都能够实现这一点。整车厂提出希望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如果把每度电降到600块,纯电动汽车完全就具备了与燃油车竞争的条件。我觉得经过努力有希望实现,所以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的进展。2017为止,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21.4万个,私人充电桩总数44.5万个,私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充电桩配件率88%,买车配上充电桩的比例达到了88%。充电桩非常影响电动车的普及率,经过很多城市的努力和一些运营商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基本上能够跟得上电动汽车普及的要求。
 
  关于国际上“禁燃”热潮,去年国际上尤其是欧洲对汽车、组织和企业专家提出了“禁燃”的问题,提出了“禁燃”时间表,引起了行业很大讨论,中国要不要制定“禁燃”时间表,昨天万部长在会议上已经发布了他的看法。国际能源署对汽车能源给出一个预测,这个预测并没有禁止燃油汽车,预测做到2050年,到时候还有少量的燃油机车,我们国家估计2030电动汽车占一半左右 。
 
  电动汽车具备与燃油车竞争的条件。如果动力电池进步足够,包括性能、价格、充电性能,有可能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具备与燃油车竞争的条件。而现在看来,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是有望实现的,能够实现2030年占有一半的目标。
 
  简单归纳一下对“禁燃”的思考,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及中国等国家电动汽车推广的成绩推动了全球汽车技术的变革,加快了汽车绿色低碳的进程,汽车动力的系统电动化是大势所驱。电动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汽车能源将呈多元化局面,中国预计203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左右,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技术不断进步,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没有必要提出“禁燃”时间表。也就是说,我不主张中国制定“禁燃”时间表。
 
  第二个问题,如何客观评估电动汽车碳排放,前面讲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作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战略考虑动力,就要问电动车是不是低排放,因为在国外、欧洲、美国,这是没有异议的,但是中国的专家提出中国的发电煤为主,中国的电动汽车未必是低排放的,我们必须客观的回答这个问题,如果这个不成立,发展电动汽车对改善环境的基础就不存在,我们要认真科学的做。以A级乘用车为例,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汽油汽车的50%左右,有害气体排放,包括碳氢化合物、硫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约为汽油车的三分之一,如果这两个结果在今后工作里进一步明确的话,电动汽车的确是一个清洁能源汽车,它对蓝天保卫战是一个积极因素。
 
  第三个问题,后补贴时期政策思考。今后三年补贴逐渐退出,这个阶段是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应该尽快的制定出新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在各个城市发展很不平衡,北上广深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主力,北上广深杭州五个城市累计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总量大概占全国总量的40%,五个大城市占了40%,这就告诉我们大量的城市推广工作没有开展起来,可能是我们在下一步关注的事情。
 
  第四个问题讲讲避免再现空心化。建立强大的零部件产业,动力坚持的技术水平与制造成本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命运,我国动力坚持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少数企业正在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但是主体来讲,我国水平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缺乏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动力电池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且留给中国时间不多,现在因为补贴的问题,各种各样的电池都卖得出去,我觉得补贴退出之后,尤其是质量好、价格不高的电池出来以来,很多电池企业会倒逼,如果企业不努力,很可能败在国际大的电池企业手里。
 
  第五个问题,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思考,燃料电池汽车的能源可获得性、环境友好型、经济性、续航问题,各有千秋。电动汽车跟燃料汽车应该是相辅相成、互有所长的关系,而不是只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不发展燃油车的关系。电动汽车在很长时间内还是以城市为主,燃料汽车还是长期使用的常量。在中国不一定走丰田公司的路,不一定优先发展燃料车,因为我国纯电动汽车发展是好的,我们会将燃料电池放在商用车上,尽快加速产业化进程,形成一定的推广规模,带动企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