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董明珠造车这一年:银隆被曝负债12亿元,格力系全面入局

日期:2018-01-18    来源:全天候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8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董明珠造车 银隆 魏银仓

  过去一年,女强人董明珠在造车一事上锲而不舍,但也遇到了不小的阻碍。
 
  1月17日,证券日报援引消息称,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达到12亿元,有被欠款供应商表示,12亿元的欠款仅仅是目前已知6家供应商的欠款总额。珠海银隆下属供应商众多,估计银隆真实的累计欠款会更多。
 
  讨要欠款未果,有供应商已将珠海银隆诉至法庭。珠海思齐内部人士向上述媒体称,目前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有1700多万元已在走法律程序。不过珠海银隆方面在1月16日发布的律师函中称,思齐公司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缺失,是银隆公司拒付思齐公司部分货款的根本原因。银隆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恶意拖欠货款问题。

  珠海银隆急速扩张
 
  珠海银隆在过去一年里扩张势头十分迅猛。
 
  统计显示,自2016年12月起,银隆先后在成都、兰州、天津、攀枝花、珠海、洛阳七个城市,签下了合计800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还拟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
 
  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布局的同时,珠海银隆的汽车销量却远未达标。2017年初,受补贴政策的影响,国内电动客车销量经大幅下跌,珠海银隆也未能幸免。据澎湃新闻,有消息人士称:
 
  珠海银隆前任董事长魏银仓曾在2016年提出年销售30000辆的目标,但到了2017年,也就卖出了六七千辆汽车。且上述车辆中,有的还没有实际上牌,甚至直接以资抵债给了供应商。

  格力系全面入局
 
  官方资料介绍,珠海银隆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公司。在董明珠“慧眼识金”之前,珠海银隆的知名度并不高。董明珠十分看好珠海银隆主打的钛酸锂电池技术,2016年她力主格力电器以130亿元的估值收购珠海银隆,却在当年10月被格力股东大会否决,董明珠为此在股东大会上怒喷股东。
 
  格力电器收购银隆被否,董明珠决定“单干”。2016年12月,董明珠与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人出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此后,她继续参与到珠海银隆的融资,到2017年5月,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持股增加到17.4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除了增持银隆的股份,董明珠还在加强对银隆业务运营的管控。
 
  工商资料显示,银隆前任董事长魏银仓已在去年7月变更为孙国华。澎湃新闻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魏银仓和董明珠立场、观点都很强硬,双方在一些理念上存在分歧。在目前银隆公司经营管理架构中,6位副总裁有4位源自格力系,且多负责实权部门,涉及车辆生产、研发、品质管控、供应链管理、财务等核心部门。仅存的老银隆人则主要负责公司的支持部门。
 
  对于银隆高管团队的变动,各方感受不完全一致。
 
  有银隆股东对《财经》表示,公司现在发展很快,原来的管理比较粗放,董明珠入股后,开始规范公司治理,整体来看,银隆的管理模式正在朝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符合先进制造业管理的方向转变。他强调,“格力能够走到今天,管理一定有好的方面,董明珠进来之后对银隆的管理做改进是必然的事情。”
 
  但也有部分银隆供应商对该媒体称,被拖欠货款和新管理团队有关,现在接触到的银隆的生产、技术、采购人员多是空调行业出身,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电动车行业的特点。实际工作中则照搬空调行业管理供应商的办法,要求供应商签质量保证协议,乱开罚单。但空调制造具有一致性要求,而客车行业不同客户需求各不相同,以空调的质量检验标准要求客车供应商并不合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