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从杉杉拟50亿元建锂电正极材料项目 看2018年正极材料市场趋势

日期:2018-01-18    来源:锂电大数据  作者:喻舒婷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杉杉股份 锂电池 正极材料

  杉杉股份1月16日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杉杉能源拟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10万吨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生产、销售基地项目,并拟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相关投资协议。根据规划,2025年12月31日前将分期完成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的投资计划,其中固定资产累计投资额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
 
  公告称,该项目一期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一期项目总产能设计为2万吨/年;其中一期第一阶段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试产,设计综合产能为1万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5.81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投资约14.75亿元人民币。
 
  公告表示,本项目投资系基于对锂电行业未来发展的深刻研判以及公司正极业务发展需要,符合公司以锂电新能源业务为发展重点的整体战略规划,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行业龙头地位巩固。
 
  杉杉已经加大力度布局正极材料市场,那么,目前我国正极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将如何?
 
  针对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锂电正极材料市场,起点研究(SPIR)分析了2017年的整体情况,并对2018年的发展走向进行了预测。
 
  一、正极材料市场规模
 
  据起点研究(SPIR)调研统计,2017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市场总产值达415亿元,其中钴酸锂占比最大,达43%,其次为三元材料175亿元,占比42%。主要受2017年上游碳酸锂、钴金属、镍金属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拉动二者材料价格跟随上升。
 
  起点研究(SPIR)SIPR预计2018年在动力电池需求不断加大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价位情况下,全年锂电正极材料产值将达490亿元。
 
  图表 1 2014-2018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SPIR)
 
  从产量方面来看,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7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产量为21万吨,同比增长30%,其中镍钴锰(铝)酸锂成为增速最大材料,主要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持续拉动,同时在补贴政策与电池能量密度挂钩等刺激下,促使三元材料市场需求量大幅,其全年产量达8.6万吨,同比增长59%。
 
  起点研究(SPIR)预计2018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产量将突破25万吨,其中三元材料仍将是市场最大需求产品。主要原因有:
 
  1)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受政策性影响,要求能量密度不断提高,而目前市场成熟化的正极材料只有三元材料可以满足;
 
  2) 2017年底开始行业原先以铁锂材料为主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开始大批量转型三元,如:比亚迪、CATL、国轩等;
 
  3) 高镍三元材料企业产能建设完成,数码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将逐步采用三元材料替代钴酸锂;
 
  4) 圆柱类电池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加上高容量电芯逐步受到市场欢迎,特别是乘用车领域市场使用三元材料电池比例加大。
 
  图表 2 2014-2018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产量及预测(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SPIR)
 
  二、正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
 
  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17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前十企业产量占比为57%,集中度同比去年下降达10个百分点。
 
  起点研究(SPIR)预计,2018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集中度将再次下降,预计前十占比在60%以内,主要原因有:
 
  1)2017年以前新进入者产能逐步释放,2018年开始这些企业开始形成规模,市场竞争逐步激烈,原先占比较大市场份额企业将会被部分新进入者抢占;
 
  2)二线材料企业产能扩张完成,特别是三元材料类的企业,动力电池大部分转型三元,市场需求巨大,前十企业供应有限;
 
  3)锰酸锂材料价格优势巨大,电池企业在考虑成本方面,会采用三元掺杂锰增多,因此锰酸锂材料企业产量将会有较大增长。
 
  三、正极材料市场价格
 
  2017年锂电正极四大材料价格各自均有较大幅度波动,其中钴酸锂与三元材料上涨幅度最大,二者同比各自增长分别为105%与42%。锰酸锂同比增长22%,而磷酸铁锂价格则出现下滑情况,同比降幅12%。导致四大材料各自波动不一主要原因有:
 
  1) 上游原材料碳酸锂、钴金属、镍金属价格同比大幅上涨,涨幅超过15%,导致三元材料、钴酸锂价格跟随上涨;
 
  2) 无水磷酸铁国内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其价格同比每吨下个超过20%,因此使得碳酸锂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磷酸铁锂材料出现下滑趋势;
 
  3) 以当年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来看,其材料国内产能已严重过剩,加上动力电池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因此使得大部分电池企业转型三元,并对铁锂材料价格下压;
 
  4) 锰酸锂价格历年波动情况维持相对稳定,其价格波动主要受碳酸锂价格影响较大。
 
  图表 3 2014-2018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价格走势及预测(单位:万元/吨)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SPIR)
 
  四、正极材料发展趋势
 
  ①产品方向趋势:高镍三元材料成主流趋势
 
  最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显示,汽车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将有力促进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发展。在目前几种正极材料中,高镍三元材料最有可能达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能量密度,自政策出台后,不少企业也开始布局高镍三元材料。
 
  ②材料性能趋势:钴酸锂向4.45V及以上高电压方向发展;磷酸铁锂方面则走快充倍率性,同时提高其压实。
 
  A.钴酸锂向4.45V及以上高电压方向发展
 
  提高材料工作电压是增大正极材料克容量的重要途径之一。4.35V和4.4V钴酸锂已成熟使用,4.45V及4.5V钴酸锂开始试用。钴酸锂是我国研究和应用最广泛的高电压正极材料,目前钴酸锂电池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手机和其他数码类电子产品领域中。数码电池往高能量密度发展,带动高电压估算的需求增长,预计2018年4.45V及以上钴酸锂将开始批量使用。
 
  B.磷酸铁锂材料压实2.45及以上,容量超过145mAh/g的产品产能供需紧缺
 
  磷酸铁锂材料受本身性能限制,其在动力电池方面发展有限,现国家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不断上升,而磷酸铁锂本身材料克容量偏低,很难再有较大提升,目前国内可以稳定批量生产145Wh/g的磷酸铁锂材料企业不足三家,同时做到压实2.45g/cm3的企业尚不存在,因此2018年在能满足这二者指标的磷酸铁锂材料市场将出现供需紧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