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珠海银隆陷货款拖欠门 钛酸锂还能走多远?

日期:2018-01-19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银隆 董明珠 电动汽车

  1月16日,珠海银隆被爆拖欠供应商12亿货款的新闻引发热议。自称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之一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向媒体透露,目前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逾1700万元在走法律程序,其余货款双方没有争议。供应商此次选择在银隆大门口打出讨债条幅,让珠海银隆再次聚焦于世人眼前。
 
  对此,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表示,12亿元的应付款项对于珠海银隆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属于正常,银隆的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来安排,同时也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其他问题。至于司法程序进展,该负责人称目前还在进行中,具体的案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双方各执一词,银隆新能源委托广东华杨律师事务所发布律师声明称:不存在恶意拖欠货款问题。声明如下:
 
  珠海银隆起家
 
  近年来,珠海银隆成为了行业的焦点,作为一家新能源产业,不禁让人猜想:它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2008年珠海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正式动工,标志着银隆新能源迈出了进军新能源产业的第一步。2010年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这让珠海银隆迅速掌握全球钛酸锂材料最先进生产技术。2012年至2013年,银隆新能源先后成功收购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拥有国内优良整车制造资质,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优惠政策和国家汽车产业振兴的规划调整,在全国逐步投资建设先进的动力、储能锂电池及电动公交车生产和研发中心。自投资实施产业化以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珠海银隆的主营业务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及销售,2015年珠海银隆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37.10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6.2%,2016年上半年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22.15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89.4%。
 

 
  各路资本入注
 
  自创建以来,珠海银隆一直都默默无闻。真正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是在2015年,先后完成两轮股权融资,第一次增资估值40亿,融资15亿,第二次增资估值66.9亿,融了16.9亿。这两次融资成功引入多个大型战略投资者,包括中信证券旗下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东方资产旗下东方弘远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华融资产旗下华融致诚投资合伙企业、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家基金旗下上海谊承投资管理中心等。
 
  2016年珠海银隆前十大股东
 

 
  在战略投资者的雄厚资金支持下,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产业布局、资产规模、市场开拓、技术研发和盈利水平上均有了跨跃式的发展。截至2015年末,银隆新能源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公司资产规模已逾百亿,实现营业收入30多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

  董明珠慧眼识珠
 
  2016年10月底,格力电器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沟通格力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电动车业务的议题,但这一方案并未得到所有股东的支持,导致合作流产,董明珠因此大发雷霆,银隆也因此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不过这并没有打消董明珠涉足汽车行业的决心,在2016年12月15日举行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联合王健林、刘强东等好友以个人名义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了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此后的四个月内,董明珠又两次增资,最新的股东名单显示,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达17.46%,位列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有资本的推动,珠海银隆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银隆10米以上的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为4,257辆,占据了7%的市场份额,银隆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已经遍布到了全国近40个城市。
 
  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加持下,珠海银隆一跃成为明星企业。这家默默无闻的新能源车公司,在9年间估值高达上百亿元,身价翻了两百多倍。更有分析师预计,2017年3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后,银隆如果顺利上市,市值大约在300亿左右。

  银隆路在何方?
 
  尽管12亿元的应付款项对于珠海银隆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属于正常,银隆也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但这真的像他们说的完全没有问题吗?
 
  2017年,珠海银隆的装机量高达508.3MWh,占到国内钛酸锂装机市场的95.3%,而在国内锂电池装机市场的1.52%。这充分说明,国内锂电池装机量中钛酸锂占有市场并不高,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才是重点。钛酸锂优缺点明显,钛酸锂的充电速度在三种电池中是最快的;同时,钛酸锂电池还有使用寿命长、安全稳定性好的优点。但它的能量密度则是最低的,低到只有三元材料的一半,意味着同等体积下可储存电量少,车子跑不远就要充电。
 
  不管是政策上还是在新能源车市场上,能量密度高的电池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珠海银隆的快速崛起也离不开魏银仓老家武安市的大力扶持。一旦少了政府扶持,银隆未来能走多远,路在何方?或许转型往高能量密度发展是其出路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