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13家风电整机企业上榜!(附完整榜单)

日期:2018-01-22    来源:每日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风电整机商 榜单

  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共同编写的《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2018:新时代、新机遇、新愿景、新思路”发布,同时发布了2017年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
 
  在“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中,风电整机相关企业达到13家,包括:Vestas、上海电气、Acciona、金风科技、Nordex、Gamesa、东方电气、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银星能源、国电科环、Suzlon、Senvion。
 
  其中前2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占有10席,德国、丹麦和西班牙各占2席。从中可以看 出,一方面,德国、丹麦等北欧国家的老牌新能源企业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企业整体竞争力强大。
 
  新能源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中国的协鑫、上海电气、丹麦东能源、 芬兰的芬欧汇川和西班牙的ACCIONA 公司是新能源行业的规模巨头。
 
  新能源企业规模远低于油气、电力这些传统行业,但是新能源企业成长可观。当传统能源行业近三年收入负增长时,新能源行业以6.9%的增速逆势而上,同时其研发强度也远高于能源行业平均水平。新能源企业人均利润创造虽然高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但相比于油气、电力等传统行业的能源巨头存在较大差距。
 
  新能源行业成长迅速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全球环境恶化与气候变暖加剧,人类迫切需要改变以往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应 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本下降很快,因此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了世界各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共同选择,在一些国家新能源已经从可有可无的补充能源上升为能源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新能源行业同时还扮演着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引擎角色。BP 公司发布的 2017 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是增速最快的能源(年均 7.1%),其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 2015 年的 3%升至 2035 年的10%。可再生能源占新增发电量的 40%,使其在全球发电中的份额从 2015 年的 7%升至 2035 年的近 20%。预计中国是未来 20 年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增长来源,其增量超过美国和欧盟之和。
 
  就规模维度而言,新能源企业因其相对短暂的发展历史和初期投资成本大的特点,使该行业总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均值都与总体能源行业在这两项的均值相差较多。除了几家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大多数上榜的新能源公司的总资产都是数十亿美元或更少的级别,较之传统石油天然气企业动辄数百亿美元的规模显得弱小甚至微不足道。
 
  就效率维度而言,新能源企业在效率维度上的三项指标均低于能源行业整体的平均水平,尤其是人均营业收入这一项不足能源行业整体水平的三分之一,这一差距跟新能源企业总收入在能源行业中偏低有关。
 
  就成长维度而言,新能源行业顺应世界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之需,得益于多国能源政策向新能源行业的倾斜,以及政府 的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发展阶段能够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虽然从总体来讲,新能源企业相较传统能源企业起步晚、规模小,但随着太阳能、风能等相关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企业近年来年均收入增长率和净资产增长率方面远高于能源行业的成长水平。
 
  就安全维度而言,新能源企业负债率低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但流动比率高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且仅次于油气行业的流动比率。这说明在市场发展尚不稳定的阶段,新能源企业风险意识高,在资金运营方面比较谨慎。
 
  就研发维度而言,尽管新能源行业研发费用均值低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但是研发强度却远高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甚至遥遥领先于油气、煤炭、电力行业。此外,新能源榜单排名靠前的大部分公司均注重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这充分说明了新能源行业重研发、重技术创新的特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