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汽车革命对未来经济社会有何影响?

日期:2018-01-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百人会 陈清泰

  1月20日,第四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召开,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全球汽车行业变革,特别是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探究我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战略和措施,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充电设施等方面进行分析,从而推进市场有序进行。
 

 
  陈清泰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汽车革命,而支撑汽车革命的是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倒逼汽车革命的是拯救地球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环境的紧迫性,他分七点来评估电动汽车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
 
  第一,汽车这个曾经改变了世界的机器正在被改变。随着一些国家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我国双积分政策的出台,电动汽车快速增长,汽车革命已经到来,不适时转型就会冒被颠覆的风险。
 
  第二,传统汽车自身的痛点和这次变革的重点。一是传统汽车还不够清洁,要转向电动化、零排放。二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成了我国有别于欧美汽车大国的一大特点,他们的进入将给汽车业注入新的基因,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孤立的把汽车动力从燃油转向电力并没有太大意义。电动车要做到绿色减排,依托的是可再生能源的供电,而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则有赖于消纳和存储间歇性电能的载体,储电能力不足,是我国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第四,汽车革命引发的是一场体系化、生态化的变革。电动汽车它不只是用电能替代燃油,它有极强的能力,广泛吸纳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发展,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一个大平台。
 
  第五,电动车+互联网+自动驾驶将助推共享出行。在中国,互联网已经深入人心,传统的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交通体系,很多已经严重超负荷,成为大城市病的一大顽症,电动车+互联网+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搭配,为重构城市交通出行、再造城市交通体系开拓了新视野、展现了新空间。
 
  第六,未来的汽车,不仅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也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空间。电动化只是这次变革的1.0版本,要充分释放未来汽车造福社会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我国企业要把品牌建设上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用新的理念、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塑造出优秀的品牌。
 
  第七,政府要为未来汽车大规模进入市场做好准备。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政府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给市场和社会一个应有的预期,有序的进行推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