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北汽、阿里巴巴、斑马、英伟达眼中自动驾驶如何颠覆未来?

日期:2018-01-22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宋媛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2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 阿里巴巴 自动驾驶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传统汽车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正在颠覆整合汽车行业。国家双积分政策的出台加速了车企的新能源布局,“互联网+”概念异军突起激发了出行方式多样化需求,无人驾驶上路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出行服务商投资车企正在形成新的人车生态圈。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趋势与投资高峰论坛上,众多车企及零部件供应商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投资升级”,共同探讨2018年汽车投融资市场的风起云涌。英伟达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前阿里巴巴副总裁孙炯、斑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平、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分别就当前汽车行业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以及产业趋势进行了交流分享,盖世现将几位大咖分享的要点梳理如下。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和差异化在软件
 
  AI涉及的市场和领域十分广泛,其中汽车所占份额并不大。张建中坦言,之所以将汽车单独提出来谈,主要是由于汽车和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是可以很快落地的AI领域,这与提供云服务的BAT等公司并不一样,后者提供的CSP等技术对于普通用户来讲还比较遥远,而汽车却是改变生活的重要产业。当前汽车在AI的应用当中非常普及,需要的AI应用也涉及到各个环节,估算大概有十万亿美元的市场。
 
  与AI紧密结合的软件也将成为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的智能互联汽车已不是单纯的硬件产品,而是完完全全的软件产品,称为自动驾驶汽车,这是与传统汽车的最大区别。”张建中指出,“因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与其未来的差异化全部在软件方面,在硬件方面变化并不很明显,比如特斯拉从目前LV2到以后的LV5外观基本相同,这时对于软件而言架构就更重要,车辆要保证安全上路要从整体架构设计开始。”
 
  在2018 CES上,英伟达发布了自动驾驶新产品——可以执行复杂计算的Xavier系统级芯片。Xavier芯片拥有超过 90 亿个晶体管,由一个特别定制的 8 核 CPU、一个全新的 512 核Volta GPU、一个全新深度学习加速器、全新计算机视觉加速器以及全新 8K HDR 视频处理器组成。Xavier技术架构非常复杂,是迄今为止打造的最复杂的系统级芯片。据了解,英特尔收购Mobileye来对抗英伟达的EyeQ5芯片,其AI运算能力能达到每秒12万亿次,而Xavier每秒可运行 30 万亿次计算,功耗仅为 30w,能效比上一代架构高出 15 倍。
 
  “Xavier也是一款能够量产型的产品。经过认证测试,最快的主机厂明年年底就会用Xavier实际量产LV3和LV4自动驾驶汽车。”张建中表示,很多工具都能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会有很大帮助,希望通过英伟达的产品和平台能够帮助车企迅速的将最新技术应用到车辆中,希望尽快做到LV3、LV4甚至是LV5。
 
  前阿里巴巴副总裁孙炯:自动驾驶将成为提升共享汽车占比的重要推手
 
  汽车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孙炯从造车、卖车和用车三个方面就他与汽车领域接触中的所看和所想进行了分享。
 
  在汽车制造方面,孙炯相信未来造车会与以前有巨大的不同,未来造车是从软件、操作系统、用户体验和自动驾驶入手,这些才是未来汽车的心脏以及最有价值的地方。他表示,机件传动可能会成为相对比较标准化的东西。现在有大量的投资进入互联网汽车领域,这些新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一定会有更大的机会去改变这个市场。
 
  卖车方面,孙炯以阿里的消费群体为例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阿里拥有活跃用户超过5亿,每天在天猫、淘宝平台上有大量的流量,但是流量里销售排名第一的产品是服装和日用消费品,汽车永远都排不上名次,因为汽车消费的低频决定了通过大数据流量搜索带来汽车销售的难度非常巨大。但孙炯也认为,像阿里和腾讯这样的平台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阿里5亿消费群体里拥有八千万汽车消费者,其中有两千五百万人可以通过大数据精准锁定到底是谁、住在哪里、开什么样的车。以五年为一个更新频次计算,有20%的人需要每年更换车辆,两千五百万的20%就是五百万辆,在阿里我们能确定每年要卖掉500万辆车以及新购买500辆的需求。”孙炯表示,在互联网如果服务一个车主,就可以通过金融手段来推送更有价值的保险以及更有竞争力的汽车配件。
 
  在用车方面,孙炯预测未来十年共享经济会达到新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特别是互联网汽车将成为推动共享汽车未来比例提升的重要推手。他以斑马汽车为例进行了阐述:斑马汽车是在线的汽车,随时可以和云端进行交互,驾乘者可以知道汽车在哪儿,有怎样的现实情况,不管汽车在哪都可以随时被把控,这才是未来共享汽车的机会。
 
  斑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平:驾乘者的体验由汽车软件决定
 
  2015 年 3 月,阿里巴巴宣布与上汽集团合资设立 10 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促成了斑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阿里和上汽双方都为斑马智行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因为合作产品以软件系统为主,所以阿里巴巴在斑马智行的开发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融合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互联网汽车、智能家居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周平表示,阿里YunOS在手机上的架构和汽车上面的架构完全不一样,手机上可以支持安卓APP,但是汽车上面根本没有APP,也不支持安卓,YunOS是完全根据汽车场景定制符合汽车场景的全新操作系统。
 
  “原来汽车行业带给用户体验多是硬件,现在我们发现体验更多由软件决定。”周平表示,未来还会走向数据决定体验的阶段,而这个数据决定体验的阶段是实时决定的,问题在于汽车上市前怎样用数据决定产品的硬件和软件来确定体验。通过分析阿里的数据,从传统调研方式知道互联网汽车会是六类人群,再将这六类人群去和阿里大数据做匹配,了解到2016年最应该瞄准的就是科技新人类和尝鲜享乐派。
 
  周平介绍到,“6月份广告就已经开始上了,8月份汽车开始上市,12月份我们已经看到了第一批的用户,我们第一批的两万用户已经让上汽吃了惊,有很多的土豪都去买了这款车,还有一些尝鲜享乐派,我们发现和预测的相当吻合,于是在4月份又做了一次投放,用到了营销最核心的东西,总结起来就是要找对人、说对话、广告投对路。”
 
  在应用汽车金融创新来解决希望通过共享或者已经代售的人群使用汽车方面,周平针对汽车新人群推出新产品,对不同方向采用不同的营销策略。据他介绍,通过几百万的数据分析后发现目标人群是29类人,其中爱玩e族以及品质高效型群体,统计还发现存在一些泛人群。“这些泛人群是原来我们没有估计到的,这批人也会涌进来买这款车,明智理财者会认为一定要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用车需求的问题。此前上汽从来没有推出这种策略,我们就向上汽推出了这样的产品,又做了一次精准营销,效果相当不错。”
 
  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北汽已进入自动驾驶商用化推行阶段
 
  现在很多人一听到自动驾驶就认为是技术测试,荣辉表示现实并非如此,目前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已进入自动驾驶商用化推行阶段。他认为未来已来,当前正面临行业的奇点,如今汽车行业所谈论的事情和十年前谈论的完全不一样,比如丰田已经宣布竞争对手不是传统汽车行业,竞争对手已变成苹果等公司;北汽集团董事长在2014年就宣布北汽要转型,不再单纯是汽车生产厂,今后会转为服务商;宝马、奥迪也宣布不再是传统汽车生产商,而是汽车服务提供商。
 
  荣辉认为,当前汽车已经从一个论资排辈的行业变成了靠科技驱动创新的行业,对投资人来讲也是这样的,现在投资汽车及其相关行业实际上就占领了未来产业链的制高点,但是要选好投资方向,要考虑好一些关键因素。
 
  首先是要认识到产业链会发生变化。过去产业链最有价值的是前端的产品设计和后端的售后,随着产业的发展,整个产业链在发生变化,产品设计过去的关键环节地位进一步下降,而售后却变的更重要。因为新的竞争者已出现,新的竞争方式也已出现。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传统自行车厂产量已在逐年衰减,摩拜单车和富士康要合作自己生产,传统的自行车厂还能活多长时间?还要衰减到什么程度?大家都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同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在汽车上。对于传统车企而言,目前已出现了200多家新的竞争者,所有的新进入者和传统车企打法都不一样,一是新进入者都在做新能源;二是所有人都在做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占领的是产业链最接近用户的后端,这是产业链发生的变化。
 
  荣辉指出,200多家新进入者加上几十家的传统车厂,再过十年绝大多数都会消失掉,原因在于,现在的两大趋势是共享和无人驾驶,而无人驾驶一定程度上也就是共享,因为当车全部是无人驾驶时,很多用户已不会再买车。当一个国家用无人驾驶完全取代有人驾驶汽车以后,整个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将降低到现在的1/4,无人驾驶时代下只需1/4的车辆就可以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
 
  像北汽这样的传统大车企之所以目前要加快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就是要抢占自动驾驶这个制高点,荣辉坦言,“目前尽管有200家新进入者,但是在未来五到十年后这些新入者绝大多数会消失掉,但北汽肯定会留下。当汽车无人驾驶和共享发展到一定阶段,汽车的品牌就不再重要,最高端的品牌将会消失。”
 
  其次是未来汽车4S店会消失。汽车的设计和销售已不是重点,北汽现在考虑的是在未来的交通环境下怎么使用汽车。荣辉表示,“就像现在大部分叫车的用户,车到了并不会看到底是不是奔驰,未来汽车品牌已不再重要。北汽站在所有世界级的同行面前一点也不自卑的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掌握了未来的核心。”
 
  荣辉感叹,在当前多元化的动力体系下,出现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氢燃料汽车,这些新的动力体系完全打破了过去传统车厂的垄断,传统车企过去赖以为生的核心专利超过40%将失去作用,传统发动机也将逐渐消失。“过去我们把别人挡在外面的门槛正在一个一个消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大企业也觉得有很大的危机,是因为新的技术革命已经到来。”荣辉表示,今后要一方面加大汽车新动力体系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注重的就是换电模式,他相信将来换电一定会取代现在的充电,成为新的主流。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无疑将迎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技术产业应用的新时代,正如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所说:“科技正在加速对所有行业的变革与融合,每个领域都在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最新技术,汽车行业首当其冲。在2018年1月初的美国CES展上,汽车自动驾驶延续了三年来的强劲之风,包括福特、奔驰等传统车企和博世、大陆、采埃孚等全球顶级供应商在内的500余家汽车自动驾驶相关的科技类公司纷纷亮相,几乎占据了整个LVCC北馆。毫无疑问,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特别是中国的最重要的核心技术趋势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