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发改委:电力市场化改革有效减少弃水弃风弃光

日期:2018-01-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熊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3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严鹏程 清洁能源 电力市场

  1月22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介绍电力运行情况时特别指出,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减少了弃水弃风弃光。
 
  据介绍,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3%和6.6%,增速分别提高2.0和2.7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7%和7.8%,增速分别回落0.6和3.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0.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9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8%,其中,增长较快的是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2.2%、10.3%和10.3%。三产用电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3%。
 
  从发电情况看,2017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5%,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火电4.8个百分点;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7%、16.5%、26.3%和75.4%。
 
  严鹏程表示,2017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相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市场建设初具规模,交易电量累计1.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6%左右,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为工商企业减少电费支出6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减少了弃水弃风弃光。”严鹏程介绍说,初步统计,跨省跨区清洁能源送出电量5870亿千瓦时,占总送电量的54.5%,其中,完成西南水电送出2638亿千瓦时,增长10.2%,为减少西南水电弃水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风电、光伏发电跨省外送市场化交易电量36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缓解了“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