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微增长下新能源汽车仍是亮点

日期:2018-01-2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4
1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双积分

  2017年的汽车产销数据已经出炉,在整体车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让平淡的车市有了一抹亮丽色彩。据预测,2018年车市增速仅为3%,但新能源汽车仍是亮点,预计将增长40%。
 
  从政策层面看,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有点偏“冷”。令人瞩目的“双积分”政策把新能源汽车积分推迟到2019年核算,让不少企业松了口气;网传补贴提前退坡40%更让人惊心,有人认为大幅退坡让企业的积极性受到了极大打击。综合两大政策因素,2018年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不明显。
 
  笔者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机遇,也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对于车企而言,决不能因为“双积分”政策的延迟实施而松懈,只有加快并加大研发生产力度,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至于补贴提前退坡,则不应将其视为消极因素。从网传的方案来看,补贴思路是往技术先进企业倾斜。一味地依赖补贴不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技术先进企业往往有强烈的信念,不会因补贴影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在某种程度上,补贴提前退坡会把落后企业的市场空间转移到技术先进企业手中,产销量不会受到影响。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是套在企业头上的紧箍咒,每年有不少企业难以达到要求。外资企业的发动机技术尽管比较先进,但传统内燃机技术提升已接近天花板,难以大幅降低大排量汽车的油耗水平。自主企业的发动机水平还相对落后,短短一年之内也不可能实现大的飞跃。
 
  “时间如过隙之白驹,转瞬即逝”。对于企业来说,2018年的空窗期正好可以用来积攒新能源汽车积分,帮助自己渡过难关。事实上,补贴退坡已在不少企业的预料之中,相关部门提前退坡也不是拍着脑袋做出的决策,笔者听说已进行过测算。当然,对于企业来说,提前退坡会影响到自身利益,因而批评之声四起,在某种程度上这只是企业在“闹小情绪”。实际上企业很清楚,不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力度,终将被淘汰出局。
 
  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建设汽车强国等是我国决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根本原因。为此,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要求、“双积分”政策等相继出台。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20瓦时/公斤、价格1.5元/瓦时,较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1.7倍、价格下降60%。为实现2020年电池单体能量密度300瓦时/公斤、系统价格低于1元/瓦时、行业总产能超过1000亿瓦时等目标,相关各方正在努力推进之中。
 
  实事求是地说,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限行限购是一个主要因素。据了解,排队等待2018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指标的人数已经超过号牌数量,来年的指标也基本消耗殆尽。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未来限行限购的城市或将越来越多,这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虽然新能源汽车总体形势向好,但发展中也有难题待解。其一,充电基础设施欠缺是目前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原因。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消费者依然感到充电是个老大难。值得欣慰的是,充电难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2016年,我国新增公共充电桩10万个,全国公共充电桩建设运营数量累计超过15万个;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联盟内成员单位累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1万个,全年新增公共类充电桩7万个。我国已成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最快的国家。其二,续驶里程短仍是新能源汽车的瓶颈,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好在目前这个问题有所缓解,随着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在不断加长,补贴政策也在往这方面倾斜。
 
  政策、市场、企业都在往新能源汽车倾斜。随着政策的鼓励、产业的发展、产品技术的提升,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正在提高。因此,新能源汽车没有理由不保持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