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池技术和充电便利度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的关键

日期:2018-01-26    来源:工人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6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眼下,全球汽车产业正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革,同时也催生了诸多新业态的产生。在这个过程中,汽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成为企业发力和行业竞争的焦点。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在汽车电动化方面率先进入产业化进程,自主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和销售量都取得了进展,政策上已经逐步形成了全环节、中长期、可持续的政策扶持体系,也正在探索用户市场的激励措施。”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经过近20多年的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研发、市场、政策创新和基础建设等方面已经呈现出明显的综合优势。其中,在研发体系方面建立了三纵三横的布局和纯电驱动的研发战略,产学研紧密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形成产业链供应体系。在产业发展上,从整车到零部件的产业链条基本形成,转型升级的速度也在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和一些新兴企业正在加速形成。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77.7万辆,产量占比达到了汽车总产量的2.7%,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技术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乘用车主流车型的续驶里程已经达到300公里以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充电网络的建设稳步推进,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桩21.4万个,同比增长51%,保有量居全球首位。
 
  虽然产业技术在不断突破,用户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暴露出过度依赖政策扶持、动力电池技术受质疑以及充电难等一系列问题。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从我国产业发展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保有量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但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逐步凸显:一是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是发展的短板;二是政策体系仍需要完善;三是核心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四是后市场流通服务体系有待健全。
 
  眼下,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均大力度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全球主要汽车公司、有影响力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该如何应对挑战。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汽车革命,支撑汽车革命的是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必须跳出电动汽车,来评估它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
 
  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发展中的短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还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大力支持,政策部门、产业部门以及广大的企业,都对它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电池技术和充电便利程度是推动产业爆发的关键所在,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推广的重要保障,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加快建设,为绿色交通的快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保障。
 
  对于未来内燃机的应用和出路,万钢表示,未来内燃机的发展方向仍然有专用化、电子化和轻量化的趋势。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应该更加注重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发展方面的技术革新。与此同时,内燃机技术要以提升燃油效率、降低排放为主线,逐渐在关键技术上发力,在这些领域当中组织科研攻关,以期在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