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IEA Bioenergy:通过图表--解析瑞士生物质能市场解析

日期:2018-01-26    来源:全球先进生物能源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6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市场 生物质能发电 生物质能产业

   2016年瑞士终端能源消费为854,300 TJ,其中78%来自不可再生能源,22%来自可再生能源(图1)。在可再生能源中,电力占的比重最高(62%),大部分是水电(57% 图2)。 其余的5%来自其他可再生能源,包括废物能源(40%),太阳能(42%),生物质能(沼气、固体生物质,15%)和风能(3% 图2)。


 
图1

 
图2
 
  由于“能源战略2050”(ES 2050)的出台,瑞士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份额将会增加。 这一战略是2011年,瑞士联邦委员会和议会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发生后,决定淘汰核能。现役的五座核电站在安全期限内还可将继续使用,但不再新建新的核电站,逐步退出核能。“能源战略2050”旨在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将采取以下措施:
 
  入网补贴制度:太阳能、风能、地热和生物质能发电的实际生产成本高于上网电价。自2009年以来,此类设备的运营商已能够申请入网补贴。该补贴来源于电网附加费。
 
  投资补贴:小于30千瓦的小型光伏发电设备经营者,可以申请一次性补贴安装投资费用,该一次性投资补贴上限为投资成本30%。随着“能源战略2050”的实施,大型光伏发电设备也可以申请补贴。此外,大型新建超过10兆瓦的水电站,以及大型水电站的更新或扩建也将获得投资补贴。投资补贴(一次性补贴)时限至2030年止。
 
  要求现有的大型水电站的市场销售价格必须低于生产成本。
 
  能源研究:议会批准建立八个国家研究中心,以加强国家研究合作,加快创新技术的上市时间。其中一个研究中心致力于生物能源研究。此外,增加财政资源用于试点、示范项目以及竞争性项目推广。
 
  就生物燃料而言,联邦委员会明确指出,用行动加强生物燃料的推广。这也是基于两个战略:瑞士生物质能战略(2009)和生物质能源利用战略(2010)。根据这两个战略,只有从废物和残余物中提取的生物质才是没有问题的。对符合最低生态和社会要求(适用于2020年)的生物燃料(包括生物乙醇、生物柴油和沼气)免征石油税。
 
  关于家庭的热量生产,主要任务是用利用可再生生物质(木屑颗粒、木片、生物质热网)替代化石燃料。就生物质发电而言,固体生物质(木材)以及工业和农业应用中的沼气的潜力很大。
 
  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瑞士可持续生物质潜力达97 PJ/a,但是目前只使用了48PJ/a。未使用的潜力主要来自林业木材和肥料(WSL,2017)。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