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梯次利用凸显商机 动力电池回收踏上掘金路

日期:2018-01-2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电池回收

  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被称为新能源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它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片蓝海。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强势增长下,预计其核心驱动力——动力电池将在今年迎来首次“报废潮”。其实,废弃的动力电池仍然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但是企业该如何去挖掘其中价值呢?
 
  根据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目标将达500万辆。在补贴激励下,进入电动车制造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用量也是水涨船高。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从环境治理和资源利用角度来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将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率能否提升,不是回收拆解端的工艺提升就能解决的,需要全产业链联动。从工信部网站获悉,为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合作,2018年1月4日,中国铁塔公司与重庆长安、比亚迪、银隆新能源、沃特玛、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等16家企业,在北京举行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积极加强与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公交运输、回收利用等行业骨干企业合作。
 
  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专题汇报会,提出要尽快发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重点推进试点工作,形成较为成熟的回收利用体系。这对探索动力电池回收的有效路径具有重大意义。
 
  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使用寿命普遍在5年左右,业内预计,2018年开始,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迎来“报废潮”。梯次利用作为动力电池的回收模式之一,一直是动力电池完成为车辆提供动能之后的理想去处。不过出于安全性与避免二次污染的考虑,企业要想对其进行报废拆解再利用,需要有危险废弃物回收许可证,这对相关企业在技术、设备和环评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
 
  国内最大、致力于动力电池回收的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海军说,要做好报废电池的回收,在于做到“从哪里来又回到哪里去”。在动力电池“报废潮”来临之际,中南大学教授李荐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如果我们按里面金属的价值来算,到2030年就能达到230多亿美金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很大的一块蛋糕。
 
  通过对废旧新能源汽车拆解及电池回收再利用,在避免废旧电池污染土壤的同时,还能提升电池利用效率、创造新的利润空间,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动力电池里包含许多国内稀缺的原材料,在资源再生循环利用过程中,可以再次得到国内依赖进口的镍、钴、锰等材料。经挑选、测试等环节之后,这些材料可进一步应用在储能、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用电、低速电动车等诸多领域,体现出巨大的再利用价值。
 
  不过,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表示,废旧电池的检测技术还不够成熟,剩余寿命及电池状态无法系统评估,这就导致回收利用经济性大打折扣。同时,由于早先设计与生产的原因,目前动力电池的的拆解不易,如果能够将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进行更为简易的管理,市场的利润空间将大大提升,绿色回收的渠道也会逐渐打开。
 
  面对目前动力电池回收的技术难题,一方面需要企业大量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另一方面还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多元化回收利用市场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