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监管将进一步收紧 补贴退坡势在必行

日期:2018-01-29    来源:劳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2018年将迎来新的调整。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2018年论坛上,来自科技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的政府管理人士,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做了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并就行业发展以及未来的政策走向做了分析。
 
  补贴退坡势在必行
 
  要保证行业“有序的发展”,就要打破现有的监管制度。按照国家最初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路,这是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机遇。在发展了几年之后,在高层口中,这个说法已经正式更新为“变道超车”。而在监管层面,各个主管的部委也都进行了“新思路”的解读,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额以及行业准入、行业退出以及产品销售管理等。
 
  对于行业和消费者比较关心的补贴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下降是势在必行的。“如果都堆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企业压力会很大,还不如分段调整,逐步释放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度过补贴退坡的影响。”苗圩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工信部提前研究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同时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不过,最关键的财政部缺席了这次会议,外界并没有获悉财政补贴变化的具体内容。
 
  着力避免产业过热
 
  在行业准入和监管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在新能源汽车投资和转入清退上进行进一步探索。“开展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清理规范,修订《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探索在全国碳排放市场开展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长效激励机制。”在一些车企看来,林念修这段表述意味深长,信息量巨大。
 
  从去年6月开始,国家发改委暂停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一位行业人士认为,林念修这句话的意思比较丰富。一方面,将清理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避免重复投资和浪费,避免产业过热。另一方面,对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规范和清理,避免生产资质沦为“壳资源”,使得行业有进有出,保持活力。第三,完善碳交易,为新能源汽车的“后补贴时代”指明发展方向。

  以提高安全运行为核心
 
  除了工信部和发改委,交通部此次也释放了一些新的监管信号。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论坛上表示,交通部将按照“以提升安全运行能力和运营服务可靠性为核心,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实施效果的评估和动态运营的监测,完善主动维护技术规范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激励政策。”
 
  目前,新能源汽车上路后基本由整车企业、核心部件供应商实行实时监控。有分析认为,从上述交通部领导的讲话来看,未来交通部可能会牵头采取某些措施,比如建立全国性的统一监管平台之类,打通目前各个企业分散的平台。同时会对车辆安全性能提出更多要求,一些不达标的电动车将不能上路。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77.7万辆,产量占当年国内汽车总产量的2.7%,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的首位。尽管从产销两个数字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形势令人振奋,但在成绩背后,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开始引起各方关注。
 
  “三大政策(高额的补贴、牌照限行优惠、部分领域政府的直接干预)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但我判断政策驱动的市场不久就将遇到发展的瓶颈。”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光靠政策,下一步发展一定会遇到瓶颈,大概这个瓶颈会在100-130万辆的水平。”而其中,私人消费市场和物流车的发展将是能否突破瓶颈的关键所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