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国风电整机企业竞争力如何?权威报告给出答案

日期:2018-01-29    来源:每日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市场 风电整机企业

   中国风电发展的硬实力,因一部权威报告的发布再次受到全球关注。
 
  2018年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共同编写的《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发布。报告不仅制作了“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总榜,还对不同能源行业的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形成“新能源企业100强”等6个分榜。
 
  为了更全面、真实地反应能源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通过梳理企业竞争力的概念和评估方法,总结已有主要竞争力对比分析的效果,创立了5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的量化分析框架。这在全球首次实现对能源企业的多视角、全面性的综合分析,从而客观体现了上榜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一方面,榜单结果显示中国整机制造相关企业的实力有所增强。
 
  从“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总榜中可以发现,全球涉及风电整机制造的企业有12家进入榜单,国电集团、维斯塔斯、金风科技等排在前列。其中上榜最多的是中国企业,达到5家,其他企业则来主要自于丹麦、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及亚洲国家。
 
  在新能源行业竞争力为主要PK点的“新能源企业竞争力100强”榜单中,涉及风电整机制造的中国企业表现得更为抢眼。13个上榜企业中有7个为中国企业;他们以较大优势占据了超过一半的位置。
 
  另一方面,榜单则结果反映出中国整机制造相关企业的综合能力还有待提高。
 
  仔细分析两项榜单能够发现,在2016年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前五的整机制造企业中,有两家企业上榜。这是由于该报告对企业的评估,更看重企业的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等综合实力。
 
  但无论如何,中国整机制造相关企业集体荣登全球榜单,不仅是中国整机企业综合实力的客观体现,更是中国风电行业实现快速发展,从而逐步占领全球竞争力高点的能力凸显。作为一位风能人,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能源变革的到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