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的虚假繁荣 基础设施建设需标本兼治

日期:2018-01-29    来源:大家车评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从世界范围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传统汽车能源变革的方向,其中纯电动汽车备受推崇。尽管在整个世界格局范围内来看,纯电动汽车的优势地位并不明显,但国内从业人士却多数认为电力将成为能源供给的终极方式。不少汽车企业已经公布电动计划,甚至准备全面All in电动领域。
 
  然而,与此相伴的两个问题却一直萦绕在行业与消费者的心头。其一,电池续航能力与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其二,充电设施的覆盖范围与消费者使用的便利性。相对于前者来说,充电设施建设与布局的技术性较弱,更加偏向于资本与政策以及充电标准。
 
  其中,国家电网是一个典型代表。作为央企,在这场政策占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变革中,国家电网应当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自2006年以来累计投资280亿元,建成充换电站5000多座、充电桩5.6万个。除了推动充电设施的落地,国家电网积极搭建智慧车联网服务平台,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开放式智慧车联网平台,集充电服务、出行服务、能源服务于一体,目前接入充电桩17万个,注册用户80万位。2017年,车联网平台充电辆3.9亿千瓦时,其中低谷充电1亿千瓦时,比重26%,同比提高了5.8百分点。
 
  在市场推动下,不同形式的资本进入充电桩建设领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透露,截至2017年底,我国各类充电桩达到45万个,是2014年的14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私人专用充电桩约24万个,均为交流漫充,居住地建桩难题逐步解决,以北京为例,个人购买电动汽车约10.7万辆,充电设施安装比例接近80%。2017年,我国公共充电桩建设稳步增长,城际快充站已服务3.1万公里高速公路,形成“九纵九横两环”格局,站间平均距离50公里。
 
  然而,在大上、快干的环境下,资源浪费的局面却令人咂舌。刘宝华表示,我国电动车充电设施目前仍存在电桩利用率低、车桩协同较难、技术水平欠佳、运营商缺乏互联互通等四方面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统计的数据显示,全国公共慢充桩充电利用率还不到10%,而在私人购车领域,当前的车桩比也无法达到1:1的合理比例。在欧阳明高看来,电动车的充电趋势将是私人交流充电桩日常慢充+公共快充补电结合。因此,慢速充电桩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进度和提高使用效率。与此同时,他还透露我国在大功率充电方面正处在技术准备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实验验证工作,并在明年发布相关标准。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完全依靠第三方的基础设施建设难以满足品牌发展的需求。以宝马为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高乐表示,如今BMW正在全方位地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包括电池研发、生产及回收、品牌和电动服务等,目前已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截至到2017年底,宝马将在全国60个城市建设6.5万个充电桩。
 
  尽管如此,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的挑战依然不可忽视。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认为,在新形势下的挑战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纯电动汽车存在续航里程等短板,其功能还不足以覆盖汽车市场的需求,需要继续探索创新发展方向和策略。
 
  二、传统内燃机驱动系统将面临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转型的压力要转化为产业升级的动力。
 
  三、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建设、运营和服务体系还需要更加灵活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运营创造商业模式新天地。
 
  四、面对未来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和大规模市场运用,现有的政策体系也要相应调整,相应的标准法规也要加快制定和完善,使之更加精准和高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