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高田气囊风波再起 全球仍有1亿辆汽车需召回

日期:2018-01-2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田气囊 安全气囊 高田

  在2017年中国市场召回987万辆搭载高田“问题”气囊的车辆后,2018年,这一数字还在继续扩大。
 
  2018年1月还没过完,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已经发布了4则关于高田气囊的召回公告,包括特斯拉、雷克萨斯、捷豹路虎品牌,涉及车辆近1.5万辆。而美国市场,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以及福特汽车额外追加的召回车辆,总数超过136万辆。
 
  “高田气囊召回是近年来由同一缺陷问题引发的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司长严冯敏告诉记者,受其全球召回规模巨大、零部件供应能力不足,以及高田公司面临破产重组等因素的影响,该召回活动的实施存在一定复杂性,国家质检总局也将其作为重点案件予以密切监督。
 
  尽管全球范围内已经公布的召回车辆超过1亿辆,但由高田“问题”气囊引发的事故却还在增加。据美国媒体2018年1月17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高速公路巡警证实,2017年7月一名女性在一次事故中因车辆装配的安全气囊破裂,碎片击中头部丧生。
 
  至此,全球因为高田隐患气囊爆炸致死的人数达到21人,另有180人在事故中受伤。正如严冯敏所言,尽管确定了召回范围,但在执行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复杂情况,这也令高田“问题”气囊的安全警报难以轻易解除。
 
  分批召回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月18日,共有39家汽车企业因高田气囊问题而先后实施召回达130次,涉及车辆1953.1万辆,成为近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集体事件。
 
  然而,由于涉及数量庞大,导致汽车厂商不得不分批次进行召回。以大众汽车为例,已公布的召回车辆高达486万辆,召回工作将于2018年3月12日启动,分12批陆续进行,实施时间跨越2018年~2019年;通用汽车召回车辆251.58万辆,分6批次召回,实施时间跨越2017年~2019年;奔驰汽车召回车辆35.12万辆,分三批次召回,实施时间为2017年~2018年。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部分整车生产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尚未完全到位,部分召回活动尚未能立即开展。”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对于分批次召回行为,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认为,这也是需要批量进行“隐患”验证的问题,新的供应商需要开发替换产品以及进行安全鉴定。
 
  据了解,目前对于高田“问题”气囊,汽车厂商采取的主要召回维修措施是更换气体发生器。“而由于该设备并非是通用配件,所以新的供应商必须根据已上市车型相关数据,开发替换产品。”国内一家安全气囊制造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这种逆向开发至少需要8个月时间。
 
  这也就意味着,在发布召回公告之前,汽车厂商就已经做好了规划。有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通用汽车就要求高田公司与其竞争对手德国品牌采埃孚-天合及瑞典品牌奥托立夫分享技术参数和数据,使两家公司生产的替代零件能够适配于通用的车型。而丰田汽车公司也在2015年开始对奥托立夫以及日本化药所提供的气囊气体发生器进行测试,用于替换高田故障气囊的零件,与此同时,日本品牌大赛璐公司的零件已经通过测试,开始进行使用。
 
  “尽管车主到经销店去更换气体发生器仅需要几十分钟,但对于汽车厂商的选择而言却一点也不简单。”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召回时间跨度大,分批次进行,实质上都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高危区域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切换周期过程中,“危险”仍然存在。
 
  2018年的1月,中国大部分地区格外的寒冷。不过,对于搭载了日本高田公司“问题气囊”的车辆而言,干燥冷冽的天气远比炎热潮湿来的“安全”一些。
 
  公开信息显示,在确认因高田气囊致死以及致伤事故中,多发于北美以及澳大利亚等炎热潮湿的地区。“安全气囊在湿热环境中暴露的时间越长就越危险。” 由丰田、本田、日产等10家日、美、欧汽车厂商组成的调查组调查结果证实,高田气囊采用硝酸铵化学物质在长时间处于炎热潮湿环境中容易变得不稳定,会导致安全气囊在弹出时力量过大,甚至飞溅出金属碎片来伤害车内的人。
 
  而在炎热潮湿地区驾驶老款车辆的,则被视为“拥有最危险安全气囊的车主”。日前,福特汽车确认老款皮卡因高田“问题”气囊造成的第二宗致死案例,并敦促北美2900位车主立即停止用车,直到完成更换部件。本田汽车为了与消费者取得联系,已经挨家挨户找到没有回复召回邮件的业主,并开始通过社交媒体向车主发出警告。
 
  在国内市场,“根据高田公司的报告,中国地区尚未发现因该缺陷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 王琰表示,“但汽车厂商普遍也将针对上市时间较早的车型,以及多用于高温高湿等使用环境的车辆先期进行气囊的更换工作。”
 
  “这里面还有一个消费者的安全意识以及主观判断问题。”颜景辉认为,汽车厂商发布召回信息,即本着对车主负责的态度,而车主也应该对自己负责,尽快配合完成维修工作。
 
  影响深远
 
  据王琰介绍,因高田公司尚未与相关汽车厂商就缺陷责任问题达成一致,因此国内绝大多数气囊召回活动的成本目前都是由汽车厂商自行承担的。
 
  与此同时,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成明告诉记者,由于高田“问题”气囊的恶劣事件,让汽车厂商对主被动安全零部件的采购标准更加严苛。“这对于行业乃至消费者而言,不失为一种好处。”
 
  “从全球范围看,零部件发展的趋势是通用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汽车厂商采取全球分工合作的生产模式,分散化、多样化的布局和采购方式才能保障整个生产体系的稳定。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田气囊安全缺陷波及的车辆在全球范围内总体数量超过12亿辆,在经历从2008年至今持续近十年的召回后,目前仍有近1亿辆装配存在安全缺陷的高田气囊的汽车等待召回,预计全球范围内高田气囊召回事件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年底。这也就意味着,召回实施工作的时间周期将会更加长远。在这个切换之间,如何降低事故发生率?“如车辆在发生事故时出现气囊或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的情况,应尽快与生产经营者取得联系,并将有关情况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报告。” 王琰强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