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寿命衰减难题如何破局?

日期:2018-01-29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电动汽车

  续驶里程是人们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考虑的一个关键性指标,也是相关部门制定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新能源车企对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更加偏爱,在三者的助推之下,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渐成主流。
 
  然而,目前技术条件下的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寿命衰减快,锂电池的循环寿命与整车里程寿命不一致,锂电池的日历寿命与整车使用年限不一致,这给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不少困扰。
 
  为何高比能量锂电池寿命衰减更快?
 
  从微观看,锂电池在使用的过程中,内部会发生电解液分解、活性材料失活、正负极结构坍塌导致锂离子嵌入和脱嵌的数量减少等不可逆的电化学反应并导致容量下降。
 
  尤其在高电压和高温条件下,高度脱锂的正极表面极易与电解液发生反应,比如,充电状态下的NCM811与电解液反应的活性,远大于NCM111与电解液反应的活性。因此,充放电电压越高、温度越高,锂电池容量下降越快。
 
  从宏观看,如何准确测量电流、电压和温度,做好热管理、功率管理和能量管理?如何感知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的寿命状态,延长其使用寿命?毫无疑问,电池管理系统扮演重要角色。
 
  从不同维度探索解决之道
 
  关于NCM811等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寿命衰减过快的问题,目前业内的解决方案多从材料、电解液、隔膜和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入手。
 
  材料方面,可通过对NCM811的颗粒表面进行改性处理,提高其各项性能。由于电解液添加剂不同,电池的极化程度和极化速度也不同,因此,采用能够降低电池内部寄生反应的电解液,可以提高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鹏辉能源通过对陶瓷和聚合物多功能复合涂层的应用,提高了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在高温、高压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此外,鹏辉能源还开发出硅碳负极专用的工艺体系和电解液,使电池的首效提高到86%及以上,解决了电池前50周的快速衰减问题,提高了电池的容量和实验寿命。
 
  在电池管理系统层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魏学哲教授提出了基于“电-热-寿命”耦合模型的电池组优化设计方法,可对电池单体进行阻抗测量、容量估计,采集多空间、时间维度数据。同时,该设计可保证电池组的一致性,实现多因素、多物理场耦合。据魏学哲教授介绍,这就是以寿命估计、预测和管理为核心的第三代电池管理系统(第一代电池管理系统以单体安全监控为核心,第二代电池管理系统以SOC估计为核心),该管理系统有着完备的串并联方案、均衡方案和热管理方案,可对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的寿命衰减进行有效管理。
 
  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桑顿新能源、国轩高科、鹏辉能源等电池企业都展开了对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的布局,杉杉股份等材料企业也顺势而为,在上游做好了相应布局。业内对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寿命衰减问题的探索,无疑有利于动力锂电池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