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销量下滑17.5%,比亚迪难掩转型之难

日期:2018-01-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日前,全国乘联会发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2017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409683辆,同比下滑17.5%。分车型来看,2017年比亚迪汽车共销售新能源车 113669辆,同比增长13.4%,是比亚迪汽车全年销量的增量;而燃油车销量则再次出现下滑。
 
  在国内各大车企中,比亚迪汽车是最早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制造商,2008年比亚迪就曾推出首款双模电动车型F3 DM。2012年前后政府提出要着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之后,比亚迪汽车更是向市场导入大量新能源车型,如纯电动车型比亚迪E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比亚迪秦、比亚迪唐等车型。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市场的走向,比亚迪汽车还在2014年4月和2015年4月,分别推出有针对性的“542”产品战略和“7+4”市场战略。
 
  在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转型的过程中,比亚迪汽车传统燃油车业务的销量则是持续下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汽车燃油车销量为35.6万辆,同比下滑21%;2015年销量则是32.2万辆,同比下滑9.6%;2015年销量回升,销量为32.6万辆,同比增长1.8%;但在2017年燃油车销量则进一步下降,为29.6万辆,同比下滑9.2%。
 
  燃油车业务衰退
 
  目前,比亚迪尚未公布2017年财报,当其2017年中报告仍透露出其转型中发生的一些变化。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为450.38亿元,同比增加0.2%,归母净利润17.23亿元,同比下降23.7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下降46.03%。
 
  其中,汽车业务营收为231.89亿元,同比下降4.15%,汽车业务营收占比达51%。
 
  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2017年上半年营收达158.69亿元,同比增长1.97%;传统燃油车方面,比亚迪同期营收为74.2亿元,同比下降15%。2016年同期比亚迪汽车新能源业务的营收则是155.5亿元,同比增长160%;传统燃油车业务营收则是86.5亿元,同比下降30%。
 
  从以上数据,记者发现,首先,比亚迪汽车的新能源转型计划已获成效,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占比已超过传统燃油车业务;其次,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出现暴涨、缓增状态;再次,比亚迪汽车传统燃油车业务营收下降较快,业务逐渐衰退。
 
  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造成比亚迪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政府每年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都会下调,补贴的目的是降低车企前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成本,及培养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习惯,而不是单纯扶持某个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为47.8万辆和4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8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1.4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3%和39.4%。
 
  虽然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速度依旧很快,但是相对每年2500辆左右的乘用车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的体量依旧很小,且新能源汽车当前已经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
 
  新能源汽车增长潜力降低,传统燃油车业务又逐渐萎缩,比亚迪汽车的新能源转型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
 
  同样,吉利汽车、广汽传祺、长安汽车等也都先后提出旗下产品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但都不如比亚迪表现得如此激进,目前各家的情况是传统燃油车在销量和营收方面依然占据绝对份额。以吉利汽车为例,2017年实现销量1248004辆,同比增长59.1%,新能源汽车销量只占其总销量很小的部分。以这个销量为基础,吉利汽车有充分的实力和信心参与与合资车企的竞争。
 
  行业分析师崔珏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上押错宝,等它回头再参与燃油车的竞争就更加艰难。”

  新能源业务面临挑战
 
  1月20日,在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希望政府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给予更多的支持,包括财政补贴和取消消费税等。
 
  查询2017年中央政府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纯电动汽车方面,纯电动续航里程在100-150公里(小于150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2万元;纯电动续航里程在150-250公里(小于250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3.6万元;纯电动续航里程大于且等于250公里的车型补贴4.4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只有纯电动续航里程在50公里及以上的车型才补贴2.4万元;地方政府补贴不得超过中央政府补贴额的50%。从当前的补贴政策看,对消费者来说购买纯电动汽车更为划算。
 
  2017年比亚迪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3669辆,同比增长13.4%。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达66241辆,占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将近六成的销量。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退坡,这样的销量结构并不利于比亚迪汽车当前营收及利润增长,更不利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接下来的发展。鉴于此,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才借助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这个高端平台,呼吁政府加大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支持。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比亚迪汽车仍存在两大隐忧:一是竞争对手日渐增多,且竞争对手的销量在不断增长;二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当前与智能汽车、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密切相关,比亚迪汽车在这一领域仍存在短板。
 
  譬如,在上海市场,比亚迪汽车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上汽乘用车,在北京市场,则是北汽新能源。前者车型并不多,2017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44235辆,同比增长121.1%,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销量主力,占比76%,是比亚迪汽车在华东市场的重要竞争对手。后者2017年销量为103199辆,同比增长98%,且主要是纯电动车型,在纯电动领域已超过比亚迪汽车。
 
  新创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拜腾汽车、小鹏汽车等在发力新能源汽车的时候,都表示未来的车型将加入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功能。记者从比亚迪方面了解到,公司内部正在做这方面的研发,但尚未公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