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这个温商不简单!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还是“中国牛肉干大王”?

日期:2018-01-29    来源:世界温州人云社区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29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能实验室 林东

   将企业家和科学家的身份合二为一
 
  这名温商不简单
 
  编者按:
 
  将科技创新作为培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1月10日至17日期间,瑞安召开2018中国?瑞安云江科技创新大会。院士、“国千”“、省千”人才等700余名嘉宾齐聚飞云江畔,共话瑞安科创发展。这其中不乏瑞籍学人,他们情系家乡,积极回乡共谋发展。今起,云社区推出《瑞籍学人谈发展》,邀请此次参会的瑞籍学者大咖寄语家乡。
 
  在最近举行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八国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会上,一位年轻的企业家向外宾介绍中国LHD海洋发电清洁能源研发运行情况。
 
  他是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的投资人——林东。若干年前,他有一个大家更加熟悉的身份,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牛肉干大王”。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名号”竟出现在一位温商身上,探究与好奇之心油然而生。
 
  “小时候谁没个梦想呢?
 
  我就有一个科学梦”
 
  趁着林东回家乡瑞安参加2018中国?瑞安云江科技创新大会,记者见到了他。
 
  初次见到林东,他一身黑色大衣,一顶浅褐色的帽子,谦逊亲和甚至有些低调,许是久闻“绿盛牛肉干大王”之名却从未亲眼见过面,竟没马上将他认出。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林东所投资的“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成功实现了全天候运行发电并网,这是继该项目成功发电并网后的又一个重要的“成长”节点。
 
  “相比美国、英国的潮流能发电项目还处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阶段,我们的设备现在全天候稳定发电并网。”林东说,这意味着我们离工业级发电产业化的最终目标又近了一步。
 
  这一技术优化的突破,正是林东几乎倾注全部心血之所在。从“牛肉干大王”到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的距离有多远?林东再次回忆起当时的创业经历,显得有些释然,“小时候谁没个梦想呢?我就有一个科学梦。”
 
  彼时的绿盛每年有一亿元左右的稳定利润,林东大可选择悠闲地过日子。“‘小富即安’不是我的选择,绿盛更不是我的终极目标。”也许是内心那颗躁动的创业心,也许是脑海里那个让人甘愿为之疯狂的科学梦。不管是何种原因,林东毅然选择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
 
  “当时我们就把方向锁定在研究海洋能发电上。搞研发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尤其是海洋能发电,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干,都没有人干成功。”2009年4月,林东联合美国南加州大学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博士和美国新材料领域专家丁兴者博士一起创办了美国联合动能科技有限公司。最初的一年里,投下去的100万美元连一个水花都没有翻起。
 
  顶住社会的质疑,林东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7年反复试验,团队最终研发成功“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该项目拥有50多项核心专利,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解决潮流能装备大型化、实用化世界性技术难题的重大突破。
 
  这个世界上唯一的LHD海洋潮汐发电项目,从空中俯瞰它就像一把小提琴,奏响着清洁能源华美的乐章。随着技术的不断优化,林东让中国海洋潮流能开发利用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让人类实现向大海要清洁能源的梦想不再遥远。
 
  “创业失败太正常了,

  亏不怕,怕就怕你歇了”
 
  林东的“不服输”,与他年轻时的经历密不可分。
 
  湖岭镇是瑞安有名的侨乡,少时的林东经常帮着家里人做布料生意。十多年来各种小作坊不断涌现,身边的人也不断出走大江南北。从小的耳濡目染,使林东与从商结下了不解之缘。赚钱、更好的生活这样的朴素的念头也在男孩脑海中生根发芽。
 
  16岁那年,林东考入陕西工商学院,离开瑞安外出求学,一走就是很多年。
 
  毕业后,林东在杭州创办杭州绿盛食品有限公司,“创业第二年就赚了很多钱,当时我才21岁,就觉得这辈子太有意思了。”可惜好景不长,1995年,进军饮料行业的林东,把75万全亏光了。那个时候的75万元可以买十多套房子。林东感慨,那是他人生最黑暗的一个冬天——出租房内,粉丝加大白菜伴他度过了春节。
 
  “创业失败太正常了,亏不怕,怕就怕你歇了。”母亲曾在林东少时说的话,一直在他的心头萦绕。
 
  林东不想就此放弃,这一次,他选择了牛肉干生意。可当时他手上的资金不到一万元,只能做一点卖一点。“那时候,我天天往仓库跑,整个身上都散发着调料的味道。”
 
  也许是心诚带来好运。不到一年时间,林东靠着牛肉干,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而事业上的起起落落,让林东认识到,只要脚踏实地,小小的牛肉干也能做成大生意。

  “我想为家乡

  做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提及事业上的成功,他将之归功于“瑞商与身俱来对事业的追逐”。林东坚定地说,“我既然选择创业的这条路,我就要走下去,不断地走下去。一年365天,十年3000多天,总会让你走向成功。”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林东和他的团队已经磨了八年,目前已取得了丰盛的成果。“接下来我们要将颠覆性世界级重大科技创新突破项目,向世界级伟大企业跨越,将项目推向产业化。”
 
  趁着本次峰会的契机,林东重回家乡,他很高兴家乡要透过科技展望发展,这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进步。“目前,我们正在看家乡需要什么,大家都想为家乡做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面对家乡发展中的困境,他表示,人才大量外流的问题要解决,不仅要吸引外面的人到这里来,还有将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留住。温州不缺资金,也不缺商业头脑,人才是个系统工程,如何将瑞安变成吸引人才的洼地,他建议先把现有的人才用好,再逐步将全球的精英聚拢过来,让他们在这里安心生活、安心创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祝愿家乡在新时代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林东如是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