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零跑汽车闯关新能源汽车

日期:2018-01-30    来源:时代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3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跑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的热潮下,涌现了很多跨界造车的新军。而从交通行业转战汽车行业,是浙江一家名为零跑科技有限公司选择的路径。
 
  成立于2015年的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在近两年掀起的这股新能源造车热潮中显得相对低调,但实际其背后的主要投资方,却是目前在全球安防领域排名第二的公司—大华股份。这家当下市值约8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从安防领域跨界新能源造车,目的是为了改变传统车企的制造模式,通过“汽车+IT技术”打造真正的智能化产品。
 
  虽然大华股份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拥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但对于汽车这样一个资金型密集的行业来说,从概念车到量产,需要投入的资金将是以百亿元计算。为此,计划在2019年实现量产销售的零跑汽车,于今年年初也正式拉开了融资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国家仍未重启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的情况下,零跑汽车或仍要通过寻求代工等曲折的方式来实现量产。

  智能安防巨头跨界
 
  1月15日,零跑汽车对外宣布称,公司已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为零跑汽车除原始股东以外唯一的投资方。虽然此次红杉中国在Pre-A轮领投零跑汽车的具体金额未有对外公布(据悉已达亿级),但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
 
  在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看来,成为零跑的合作伙伴后,双方联手能够实现产业的联动和协同。据悉,红杉中国是目前国内最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目前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如京东、今日头条、华大基因、大众点评、大疆无人机、摩拜单车、滴滴出行、阿里巴巴等一批高成长的公司。在投资零跑汽车之后,红杉中国在整个汽车领域的布局已从产业链上游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及ADAS,到下游的共享出行,再到汽车金融及汽车后市场,已经比较完善。
 
  而对于零跑汽车来说,将会更好地支援其造车资金上的投入。据零跑汽车2016的年报显示,公司于2016年的净利润为-4908.187762万元。对于刚成立两年左右的零跑汽车来说,仍属于“烧钱”的阶段。
 
  早前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表示,智能汽车项目的融资能力将直接决定企业能否熬过造车最艰难的前三年。“造车头三年就是烧钱,前期没有足够的融资是不行的。”他表示,即便是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供应链经验的团队,也起码要200亿元才能烧到产品上市。
 
  1月29日,零跑汽车方面称红杉之后,再次获得来自4家机构及3位个人投资者的青睐。截至目前,零跑汽车的Pre-A轮融资已圆满完成,累积获得资金达4亿元。
 
  可以看到的是,零跑汽车的董事长朱江明对于资金投入巨大的造车行业显得信心十足,其深信凭借大华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能够帮助零跑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大华股份(002236)、傅利泉以及朱江明为其三大股东,一共拥有85%的股权。傅利泉是大华股份实际控制人。
 
  据悉,大华股份是目前在全球安保领域排名第二的企业,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热潮的到来,频频在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民用安防多领域切入布局智能物联网。据大华股份早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称,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8.52亿元,同比增长4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8亿元,同比增长30.3%。
 
  在最近刚落下帷幕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朱江明直言智能电动汽车已经度过了技术层面的准备期,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而零跑要做的,就是将大华在智能交通行业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在汽车行业的新业务中予以转化,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
 
  整车制造大考验
 
  当几乎所有新造车企业都选择用SUV切入市场时,零跑的第一款量产车却毅然选择了从两门轿跑这个细分市场切入。在零跑汽车看来,目前新造车企业不应过分追求车型的大型化和续航里程数据,因为电动车在现阶段的使用场景仍主要集中在城市间的通勤代步。
 
  去年11月10日,零跑发布了首款命名为S01的两门四座车型,并初步定价在20万元左右,最大续航里程为360公里,将在2019年正式上市;第二款车则是续航里程150km的小型电动车,同样计划于2019年量产。
 
  与小鹏、蔚来等新造车企业一样,包括电驱动总成、电池包在内的三电系统,以及ADAS芯片和整车电子部分,都必须自主开发,而不是简单的通过供应商外包。而在朱江明看来,得益于大华股份的背景,零跑汽车在智能化驾驶辅助系统和车机互联等方面具备先天优势,这将是零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事实上,零跑就是在算法上比其他企业有着一定优势。之前大华一直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的技术积累主要是先进的算法方面,例如人面识别算法就是其强项之一。据悉零跑S01上就装有可以判断驾驶员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的人脸识别系统,还有人脸解锁点火系统等等。此外还有如仿生摄像技术、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等方面,零跑都拥有一些领先的技术。
 
  同时,在供应链方面,江森、海拉、英飞凌、凯毅德、福耀、凌云、索密克等全球及国内一线供应商都是零跑的合作伙伴,“零跑在整车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上基本没太大问题,只是从来没有整车制造和管理经验的大华股份,将如何确保首款车型的质量比较惹人关注。”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盈利难题
 
  去年2月,零跑在浙江金华的工厂开始建设。这个占地551亩、投资26亿元的新能源工厂据悉将有望在今年春节期间竣工,2018年6月之前将完成所有设备的安装与调校,以实现2018年底量产。届时,工厂将拥有5万辆的年产能。后期根据销量情况,产能最大可以扩至20万辆/年。
 
  然而,虽然零跑汽车采取的是自建工厂模式,但目前国家仍未开放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的问题,或是零跑今年面临的一大考验。因此,零跑汽车也表示未来不排除寻求外来车厂合作。
 
  早前威马汽车曾表示,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将在年销5万辆左右可以实现,而朱江明也预计,公司可于首款车型上市之后2-3年内实现5万辆的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中,红杉中国此前也投资了蔚来汽车。而蔚来在去年12月16日推出首款量产的纯电动SUV车型ES8,售价将达到50万元。朱江明称红杉中国投资蔚来和投资零跑的逻辑不一样,零跑汽车更接地气。“我们希望用高端的配置、中端的价格的造车思路,来打造中国的丰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