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限行令”让新能源汽车生意火爆 然而“充电难”成了“拦路虎”

日期:2018-01-30    来源:河南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3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设施

  去年12月,河南各地实施机动车限行。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多数限行地市,新能源汽车都享受着不限行的“特权”。一时间,新能源汽车生意火热。
 
  【发展】

  新能源汽车企业增速快
 
  今年省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针对纯电动汽车研发技术、充电等问题,建言献策。
 
  在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汽车行业商会会长苏郑宏对去年12月的“限行蓝”记忆犹新,作为汽车领域的从业者,他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很关注。
 
  苏郑宏介绍,截至2017年12月,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150万辆,位居全国第四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0万辆。庞大的数字背后是空气污染程度日益严重。“加上石油资源面临枯竭,双重因素催生着新能源汽车快速诞生。”苏郑宏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多个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车企业有50多家,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但在实际推广应用过程中,研发和检测平台匮乏、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也逐步显现。
 
  【问题】

  “充电难”是新能源汽车 产业发展“拦路虎”
 
  为此,苏郑宏建议由政府主导,郑州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技术交流、人才互访、联合研发等方式,建立系列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
 
  此外,出台《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产品购买补贴、交强险补助、免收牌照费、市区道路临时停车给予优惠、黄标车换购补助、分时租赁、车辆共享业务运营补贴、充电桩建设管理补贴、电池回收奖励等方式,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
 
  省政协委员、洛阳市侨联主席蔡根喜介绍,2016年12月底,全省实际有充电站126座,快充和慢充充电桩2356个,换电站15座,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不少尝鲜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在家充电靠从家里扯飞线,在外充电更是一桩难求。
 
  “充电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拦路虎”。
 
  “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也让不少想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望而却步。”为此,蔡根喜建议,在各单位停车场、商业市场、公共停车场划出专用区域,由专业部门建立充电站。同时,建议制定充电桩设计标准,统一电动车充电接口、统一充电卡制式,做到统一管理、安全规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