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在挪威召开海上风电研究项目三阶段会议

日期:2018-01-30    来源:IEC标准关注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30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国际能源署

  2018年1月19日,在EERA(European Energy Research Alliance欧洲能源研究联盟)举办Deep Wind 2018 研讨会之际,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国际能源署)Task 30-OC5项目(Offshore Code Comparison Collaboration Continued, with Correlation)第三阶段第三次实体会议在挪威特隆赫姆召开。涵盖全球范围内的高校、研究所、风电检测认证机构、风电软件供应商——4Subsea、CGC、ClassNK、Electricité de Franc、Fraunhofer IWES、IFE、IFP 、NREL、NTNU、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Catalonia 、Polytecnico Di Milano 、Simis A、Univ. of Denmark、Tecnakia、SWE、Univ. of Ulsan、University Rostock 等17家机构,共计22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鉴衡认证中心(CGC)作为中国代表参与了此次实体会议。鉴衡认证中心(CGC)和远景能源(Envision)分别提供了OC5第三阶段全工况的计算结果。
 
  IEA Task 30-OC5第三阶段进展
 
  在“OC5第三阶段启动会议的新闻稿”中,对Task 30-OC5的前身、研究重点、选择的样机进行了介绍,可予以参阅。IEC Task 30-OC3到OC5是针对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研究课题,包含单桩、桁架、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组,鉴衡认证中心参与了整个课题的研究工作。
 
 
  目前OC5第三阶段已经完成不包含桁架式基础和包含桁架式基础的仿真建模及工况计算,并进行了各个机构或个人间的比对工作,下一步将对测试数据处理并进行仿真与测试的对比分析。
 
  会议内容
 
  1. 邀请和介绍
 
  会议再次邀请对本课题感兴趣的机构或个人参与本课题,并介绍了参与的方式和规则。明确数据和成果共享原则:课题成员可共享完整的原始数据和图纸资料,但不得对外开放。
 
  2. OC5第三阶段
 
  OC5第三阶段中仿真之间的比对结果已基本完成,虽然除了SWE(Stuttgart Wind Energy)外,其他机构或个人的仿真模型和实际机组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叶片和控制的差异,这两组信息无法对参与机构完全公开),但是通过目前各家和SWE的仿真比对结果看,仿真模型计算结果之间的差异相对较小,可被接受。
 
  后续将对测试数据进行处理,并进行仿真和测试的比对工作。OC5第三阶段的结题时间从2018年的6月份推迟到2019年的1月份。
 
  为更贴近实际机组,会议对部分环境条件设置和机组参数设置(风切变和机组方位角)进行调整,以期更能吻合实际机组的响应。
 
  3. 课题阶段性论文确定
 
  IEATask 30-OC5的阶段性成果,将以论文的形式,提交2018年在西班牙举行的OMA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cean, Offshore and Arctic Engineering)会议,本次OC5实体会议对文章的署名、内容、仿真手段以及结论描述进行了确定。
 
  4. OC6研究内容及方向讨论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确定OC6的第6个C为unCertainty——不确定度。并确定OC6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对特定的现象进行验证(如非线性波的激励)、高保真仿真模型的建立、实测数据的不确定度分析。
 
  会议以口头方式确认目前对OC6有意向的国家和机构,包括:美国NREL、挪威NTNU和4Subsea、韩国Univ. of Ulsan、意大利Politecnico de Milano、德国Rostock University和 Stuttgart University、法国EDF和IFPEN、英国Wood Group、荷兰MARIN、西班牙CENER和Siemens Industry Software、日本ClassNK、中国CGC和Envision。
 
  会议确定,将在今年5月份提交IEA(国际能源署)OC6的研究计划,并预计在今年秋季或冬季启动OC6项目。
 
  OC5第三阶段在2018年的主要工作是对实际海上机组的测试工作、测试数据的处理工作以及测试和仿真的比对工作,这对海上风电机组的仿真建模、测试技术、数据处理、比对分析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OC6中对特定现象的验证(如非线性波的激励)、高保真仿真模型的建立可进一步确定海上浮式风机仿真计算理论的适用性,以期完善仿真计算方法。测试数据不确定度分析,可通过不同机构背靠背的比对以及深入交流,进一步确定不确定度分析方法以及其对测试结果的影响。
 
  参会机构名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