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热电联产供暖 :百城共同治污

日期:2018-01-30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30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热电联产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产业

   蓝色的天空、洁净的空气一度成了北方地区秋冬季节的稀罕物。在全国空气质量较差城市的名单上,津冀数个城市位列其中。2016年以来,我国多个省区开展了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初步改变了中小城镇居民散煤取暖现状。而“生物质能供热绿色低碳、经济环保,是重要的清洁供热方式,为中小型区域提供清洁供暖和工业蒸汽,直接在用户侧替代化石能源,节约天然气, 是治理散煤污染的重要措施。”
 
  为探索生物质发电全面转向热电联产,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的是建立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模式,构建就地收集原料、就地加工转化、就地消费的分布式清洁供热生产和消费体系,为治理县域散煤开辟新路子。
 
  清洁供暖可就地取材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主要是以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为主,包括少量的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和沼气热电联产。首批“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共136个,涉及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年消耗农林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约3600万吨,总投资406亿元。
 
  《通知》要求,“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力争2018年底前建成(或完成技改),为70个县城、63个乡镇的居民提供民用清洁供暖,面积约9000万平米,惠及400余万人,每年替代散煤约660万吨。
 
  记者了解到,大气中的PM2.5主要是来自于煤炭和石油的燃烧。在冬季近5个月的取暖期,北方一些地区的农村取暖和设施农业有不少仍在使用价格便宜、质量差、污染大的烟煤。致使民用散烧煤无法有效治理,替代是最佳途径,清洁能源供暖已成为上下共识。在压煤成本高企、天然气资源短缺之际,生物质能供热给清洁供热带来了新希望。
 
  既能发电又能供热的双重功能让生物质热电联产变得炙手可热。目前,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发电站引进热电联产模式,为清洁采暖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因此,相关政策和项目频频落地,热电联产也受到广泛关注。
 
  在河北省南宫市,很多地方被称为“老大难”的秸秆却变成了“宝贝”。利用国内技术领先的真空水循环系统,经长达20公里的地下输送管道和300公里的入户分支,该市将新能源带来的“暖流”送至1.6万多户居民家中。目前,南宫市区使用秸秆发电余热逐步实现了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
 
  生物质能是典型的分布式能源,适合就地收集,就地处理,就地消纳。而在县域及农村地区建设生物质能供热项目,利于减少原料的运输距离,降低运行成本。据统计,南宫市棉花种植面积常年在55万亩以上,每年产生棉花秸秆25万多吨。还有大量的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等。过去,当地农民把秸秆当做废弃物处理,或焚烧或丢弃。而这些废弃物,却是生物质发电企业眼里的“香饽饽”。
 
  “纯生物质供热,一块煤都不掺。”国能吴桥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仝元华告诉记者,2014年,河北省吴桥县生物质能集中供热项目就已经投产运营,目前的供热覆盖面已经超过120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增加一套机组,届时供热面积将扩大到300万平方米,实现吴桥县城内生物质能供热全覆盖。”
 
  仝元华提到的新建供热备用机组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年消耗农林生物质达到35万吨。记者了解到,吴桥也是全国棉花强县,县内耕地面积达66万多亩,能够为生物质热电联产提供充足的燃料资源。
 
  生物质热电联产可盈利
 
  实际上,我国每年产生的秸秆约有9亿吨,而利用率不足40%。此外,还有大量的林业和养殖业废物等,生物质资源的开发潜力巨大。
 
  中国生物质联盟副秘书长张大勇算了一笔账,在农林生物质资源充足地区、在同等排放条件下,每蒸吨标准工业蒸汽所需生物质燃料(散料)成本为150-160元,折合天然气价格为1.9-2.0元/立方。“这种仅次于燃煤的低成本取暖方式,在中国北方85%以上地区有非常好的经济性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散煤治理的重要推手。”
 
  尽管生物质供热发展潜力巨大,技术也十分成熟,但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对于生物质供热的盈利模式也在探索阶段。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生态”)西北区域市场开发总监田睿告诉记者,与目前市场的供热价相比,生物质热电联产还是可以盈利的。
 
  据悉,凯迪生态在全国已经投产46座生物质电厂,随着国家对生物质供热的支持,公司也在逐步向生物质热电联产方向发展,正在兴建2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其中,列入“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的甘肃通渭凯迪1×30兆瓦农林生物质/城镇生活垃圾联合热电联产项目就是由该公司承建。
 
  田睿表示,凯迪生态在向多元多态的联合发电模式转型,积极推行农林生物质和生活垃圾联合热电联产,以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我们准备把通渭项目建成该模式的示范项目。”
 
  对此,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安宝垃圾发电厂厂长钟日钢认为:“垃圾和农林废弃物只是在成分和热值上不同,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工艺转换成热能或者是电能。”他对记者表示,广大乡镇的农林废弃物没有城市生活垃圾成分复杂,有机含量更高,在热能转换方面做得更好,最适合就地推广。
 
  生物质热电联产前景广阔
 
  《通知》要求将生物质热电联产与“煤改气”“煤改电”等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北方地区示范项目应纳入当地清洁取暖实施方案,与其它清洁供暖方式协调实施;提出优先将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纳入当地可再生能源规划,在锅炉置换、终端取暖补贴、供热管网补贴等方面享受公平的支持政策。《通知》赋予生物质热电联产与“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同等地位,享受相同的配套支持政策。
 
  根据《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要求,“十三五”期间,在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布局生物质发电项目1039个,共计2334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1312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1022万千瓦。根据《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将超过1200万千瓦,也就是说在2018-2020年,平均每年将新增约120个生物质热电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