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破百万

日期:2018-02-01    来源:信息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互联网造车轰轰烈烈、“双积分”政策正式落地等一系列动作之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在2017年全年销量达77.7万辆的基础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将达40%,冲击百万辆大关。不过,在补贴逐年递减、“双积分”办法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下,涉足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也亟需解决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
 
  被催生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没有指标,只有新能源汽车可以选,没有其他选择。”来自北京的小陈的买车经历很有代表性。在北京,每个双月的26日是令绝大多数摇号人“不断希望又不断失望”的日子。普通小客车指标的一再缩减让中签难度屡创新高,面对近900个人抢夺一个普通小客车指标的状况,许多准车主不得不把重心转移到纯电动汽车身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将达到4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车企将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渐趋激烈,吉利、比亚迪、沃尔沃、奔驰等传统巨头都在加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投放力度,甚至连格力、五粮液、协鑫等在内不少上市公司也被传出跨界造车,意欲从中分一杯羹。

  将进入市场驱动阶段
 
  虽然整体市场前景可期,但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发展新能源不能一味大干快上,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存在着行业散、小、乱的现状,产品的安全隐患也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扭转、取得突破。
 
  补贴退坡、2017年9月正式发布“双积分”办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政府层面的纠偏。近期,有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削减”“补贴新政即将出台”的传闻出现,使消费者和经销商开始观望。实际上,早在2016年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几大部委就已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9年逐年递减,2020年将完全退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则强调“补贴政策会调整,实际上这个调整是势在必行的”。“双积分”政策就是“调整势在必行的”的具体体现。有关购车补贴调整时间节点已经安排到位,一个节点是2019年补贴退坡20%,二是2020年以后完全退出。
 
  业内专家也多方呼吁取消地方对汽车厂商的直接补贴,斩断地方保护根源。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资金支持应主要用于构建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如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电费、停车费等,将资金真正用于需方,即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有消息称,北京可能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
 
  未来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驱动阶段,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双积分”政策的引导作用将愈发重要。辛国斌透露,据工信部掌握情况,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