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一个上市公司主席对区块链新科技到来的深层思考

日期:2018-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1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 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

  现在我们所处的时间点就是科技的奇点。这个奇点是科技的加速爆发和迭代点。有些人开始选择逃避,人工智能未来会取代我们这个世界,未来是机器人世界,我们现在有日子就得过且过,这是一种逃避主义。就像在《三体》里面,就有逃避主义者、有失败主义者等等。我们要问问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熊猫绿能集团是一个致力于科技的普世化,能让更多的人从科技的发展过程中获得更美好未来的集团。这是大家的使命,描述更高层次的世界,跳出产品和商业的界限。
 
  我们不应该沉浸在一个固化的思维——“我们就是一个能源公司”,而是要上升一维度,要把“让全世界的人都能负担清洁能源”作为集团的使命目标。我们不要单纯地追求装机量是3G瓦还是5G瓦。我们要把自己提升一个维度。我们的电以后要跨越千山万水,送到梵蒂冈,送到欧洲议会或者联合国大楼。我们要打开思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内心有没有高维度。
 

 
  告别2017年,最近一两个月的比特币区块链事件看到了更辽阔的未来。在我看来,未来的世界五个部分:
 
  第一个就是区块链,因为区块链重新定义商业的一切原则;
 
  第二个,人工智能;
 
  第三个部分是3D打印;
 
  第四个是智能制造;
 
  第五个是所有的一切构建物联网。
 
  有了区块链,很多的地产公司、交易所会倒台,因为他们就是小型中心,要被去除掉。区块链就是要颠覆这些中心。
 
  另外一个场景,假如我是一个比利时人,手机下载一个APP,登陆第一个界面是你的用电历史,之后出现个界面,左边——煤炭传统能源,右边一个按钮——清洁能源,让你点击就选择到底用哪个电? 如果选择传统能源,点击,一张图展开:这个传统能源有煤炭,有核电,有天然气……各种各样的电。再去点开清清洁能源,太阳能、水电,包括风能、潮汐能这些清洁能源电都可供选择。如果选择清洁能源,就在按下去的那一瞬间,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就在64毫秒之内形成,把你对接到远在西藏某一处的一个水电站。当然也可以私人定制化,新疆哈密电站,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电站。这就是区块链的场景应用。在一秒钟之内,你的清洁能源用电的智能合约已经完成,用的就是正在全世界发生革命的区块链技术,也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东西。
 
  3月份,熊猫绿能就准备落地这个应用,套用美国的那个宇航员名言,我们今天走的一小步,就是人类的一大步。当然商业模式的落地,会有很多的坎要我们去迈,但是不走出这一步,我们永远没有未来。所以我们必须要走出这第一步!以后全世界的新能源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送,气候变化行动怎能不是一个全民行动?
 
  扎克伯格在今年的2018年的年度个人挑战计划里说,“通过加密技术和加密数字货币可以从中心化集权系统中把权力、技术力交还给人们。他说他”非常有兴趣研究这些技术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以及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把去中心化技术应用到Facebook的服务里。”Facebook就是中心化的代表,包括腾讯、阿里巴巴
 
  未来区块链的世界是每个人都在为他的个人资产、个人信用、个人生活的一切做决定。但这要有一个基础,就是互联网真正的实施,5G、6G还有包括超级芯片不断的迭代,科技的奇点就是这样到来的。Facebook是互联网里面首个站出来的巨头,腾讯去年四五月份推出了白皮书,也是一种不甘落后,但是真正宣布要把区块链作为一个使命的就是扎克伯格。
 
  区块链1.0,主要解决货币和支付手段的去中心化。比特币的功劳是跨越世纪的,它能让很多人产生植入感。马上区块链借助于比特币的一个财富效应,扎根到其他账户,这就是它的效益。所以比特币作为区块链的一个底层应用,已经达到了它的历史使命。
 
  区块链2.0。从虚拟货币发展到资产数字化的交易,就是说比特币到最后要买东西。现在区块链的一个痛点就是怎么产生资产数字化的交流,这就是现实动力。我用很生动的语言告诉大家,区块链与你的生活和未来息息相关。马上有大量的机构会从事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搭建工作。
 
  两年之内一定是很多的应用系统会出来,去推动社会的整体变革。这会颠覆很多东西。为什么呢?比如互联网,它到最后就演变成自媒体时代。区块链的未来是自金融时代。三年之内,数字世界走到你身边,人人都有数字账户,你从此在整个互联网世界有你的一个专属代码,这个代码是唯一的。你有了这个代码,今后就可以在互联网系统里面去交易你所有的东西,把所有的东西数字化,再去交易,这个就是一个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未来。
 
  但是有些人信用不好怎么办?到五年十年之后,没人敢这么做,为什么?这个世界都是由数字货币组成的,物联网世界形成了,再拿人民币去交易,恐怕很多地方不接受了。没有这个现金系统了,那个时候你再要求回到互联网世界的时候,需要弥补之前的信用,才能重新回到这个世界。
 
  所以:区块链经济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和全新的资源分配方式。?我们要迎接、拥抱这样的一个资源重新分配的时代,机会把握在你们自己手上。大家看到了,债权、股权,版权等人类各种各样的信用,区块链里面都有记录,有应用,可追溯。
 
  柯达发行了柯达币,实际上就是把柯达相机每拍一张照片的信息、地点、时间全部都有,甚至可以把你定位在整个世界地图上,给你打上了区块链的印记。大家都知道数码相机是柯达发明的。现在这次又是他把数字技术应用到区块链里面。它的切入点真的是很完美。这就是区块链一个很好的应用。
 
  同样,我们打开思维,能源的应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我们难道一定要用某个电线相连吗?不需要。世界各地的清洁能源,我们都可以用互联网的形式相连,只要我们的思维是能源互联网思维就行。
 
  我们再来讲讲区块链的3.0。区块链+互联网+AI,等于世界全新的一个架构。颠覆式的架构。它超越经济领域,渗透到资产、资源的分配,促进了科学、医疗、教育、健康各大领域的大规模协同作战。只有区块链技术,才能把很多的资源全部跨界地整合起来,因为信任,它建立一个信任的新时代。区块链就是基于代码的唯一性,让每个人都去相信这个物联网的世界。它大大地降低社会资源的浪费,效率大大提高。每个人的道德水平就好起来了。所以说,它重构了我们这个世界。
 
  最后再讲讲颠覆能源行业。清洁能源很美好,但是现在它还是贵,虽然越来越便宜,可是跟我们普通人的世界还是很远。我怎样使用我的清洁能源呢?现在还是要依赖我所在家园小区的供电所、供电局或者电网。那么我们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来颠覆它,这就是我们讲的去中心、去信任、实现智能合约。它需要做颠覆,做颠覆的意思就是,就让供电局好好做一个“过网”,就是所谓的一个端口,让用户们自己P2P对接。
 
  互联网实现信息的转移,区块链+互联网解决了信用的转移,谁对能源交易签发信任?今后自动生成合约信用。每一度电自动生成一个区块链。最后基于区块链 + 大数据 + AI 设计出的智能合约触发条件,一秒钟之内 64毫秒,根据动态环境产生出动态指令。
 
  现在比较流行这句话,文明不会思考,但是会选择。它在自我进化,在这个进化过程中,它只会选择最好的。每一次文明的进化都是悄无声息的,但是又不可阻挡。就像互联网世界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们身边,我们都在用微信支付了。时代的颠覆,在我们身边悄无声息地出现。所以,不要让技术的局限性,限制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高速的计算芯片不断在产生。为什么你要用现在的技术来推测未来呢?在我看来以后在整个互联网内1秒钟就完成这个智能合约。为什么后面要加一个人工智能?因为用人类的脑子当然是算不出来了。我们要用人工智能来计算,它自动撮合。
 
  同样,在能源互联网的事业里,一定要站在高维度。不然你很可能被人颠覆。那么既然要站在高维度,就要用好手上的资源。面对气候变化,我们是全球的样板,联合国把熊猫绿能作为第七号目标的代表。所以能源区块链将为每个人带去新能源的福利,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第七号目标 — 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也就是英文的affordable energy,让我们一起拥抱梦想拥抱未来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