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站可视化智能管理,路在何方?

日期:2018-02-02    来源:慧聪安防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2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站 充电设施

  随着各省市逐步大范围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上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对可视化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可有效加强对设施的管理,直观及时地反映现场情况,增强了安全保障,是充电站管理的有力工具。
 
  一、应用背景
 
  近两年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不限购、不限行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使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购车者的务实之选。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形势下,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全年销量超过50万,同比增长53%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受限于续航里程,电动汽车的普及,离不开配套的充电设施及相关服务。
 
  为服务好国家电动汽车普及工作,解决充电这一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在大力投入电动汽车充电站等配套市场服务设施的建设。同时自国家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以来,不少民营资本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探索、尝试,按企业经营类型来看,有既卖充电桩又发展互联网+的商家,有类似特斯拉的整车厂商,也有以充电APP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
 
  随着各省市逐步大范围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上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对可视化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可有效加强对设施的管理,直观及时地反映现场情况,增强了安全保障,是充电站管理的有力工具。

  二、现状及需求分析

  1、现状分析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伴随着数量巨大的充电站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也被同步配套建设,国家电网建设较早因此初具规模。从国网集采招标情况来看,各省多采用每站4个固定摄像机+1台视频处理单元的联网模式。
 
  现阶段的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用于普通的安防监控,无法与充电站的运营管理相结合,无法为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功能。在国家电网加快推进“云大物移”等新技术在智能电网和公司经营管理中创新应用的背景下,用户已不能满足视频监控系统只用于安防监控的应用需求。
 
  2、需求分析
 
  在充电站项目的参与过程中,我们和重点省份的用户进行了深入沟通。为了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对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情况的可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用户在安全防范、运营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设需求,希望打造一个安全、智慧、可靠的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通过监控中心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监控覆盖,并能与充电业务相融合。具体建设需求如下:
 
  1)管理可视化
 
  对进入充电站区域的人员进行管控,对运维人员的保养过程进行实时记录,有效提高保养的质量。对站内充电桩的运行状态进行管理,确保充电过程的安全可靠,防止充电设施被人为破坏(包括倒车撞坏充电桩)。
 
  2)运营智能化
 
  对于充电车位进行管控,系统能够对进入的车辆进行识别,区别电动汽车还是燃油车,如果检测到是电动汽车,就放行让其进入车位充电。
 
  3)服务互动化
 
  当电动汽车来充电时,车位锁无法自动降下,车辆在充电过程出现异常,现场能够通过呼叫中心,以获取来自中心的远程语音服务。
 
  三、解决方案

  1、建设思路
 
  海康威视凭借“应需而动”的解决方案设计理念,将为电动汽车充电站管理提供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满足用户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运营、互动化服务的建设需求。现场部署了全景鹰眼摄像机、抓拍机、红外热成像球机、可视对讲等设备,通过海康威视专用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充电车位上还部署了智能车位锁,通过视频比对能够自动开启车位锁。
 
  2、主要功能

  1)充电过热报警
 
  在电动汽车充电的过程中,可能出现过热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火灾。通过红外热成像球机,能够采用预置位巡检的方式,对每个车位的充电情况进行监管,当充电枪的温度超过设定阀值时,系统就能及时向中心报警。
 
  2)全站全景展示
 
  本案例中采用了我司的全景鹰眼摄像机对充电站进行全景展现,全景图像具备的Smart功能,支持4项行为侦测,如区域入侵、越界侦测等智能侦测功能,能够实现多目标侦测报警,当多个目标进入画面后,全景图像智能判断触发规则的第一个目标,并快速联动特写镜头进行放大跟踪。
 
  3)车位智能管控
 
  安装在现场的抓拍机,能够识别车辆的车牌信息,比对通过就能自动降下车位锁,允许电动汽车进入充电,该功能可有效预防城区快充站被燃油车非法占位。同时,车位锁还支持车位检测功能,检测到车位上没有停车时,就能自动升起预防燃油车进入。

  四、未来之路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自2016年12月1日起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是首批5个城市。2017年8月13日,公安部又对外发布,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专用号牌的全国推广,为充电站车位智能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与传统扫码开启车位锁的方式相比,采用车牌识别的解决方案有以下优势:车主无需下车,车位锁就能自动降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并为远程充电预约提供技术保障;识别后的车牌数据还能上传中心,为充电车辆大数据分析提供依据,为充电站运营(服务)商的客户挖掘提供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