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成本下降迅速 2017风电成本分析

日期:2018-02-05    来源:文德能源视点  作者:董礼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5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成本 风电造价 风电项目

  最近,由可再生能源政策网 (REN21)出版的the Renewables 2017: Global Status Report中对2017年全球不同形式的能源成本进行了分析,见下图。当然这个成本的统计与国内实际情况肯定是有出入,但仍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
 
 
  其中灰色部分为最低成本,蓝色部分为不同能源可能的成本波动范围,红色则是燃气和煤电附加的碳成本。其中煤电成本考虑30%二氧化碳捕捉与存储(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的成本,这也是目前美国在火电成本统计时务必要考虑的内容。
 
  从图中可以看出,水电在可再生能源中成为成本最优的发电形式。而陆上风电成本已经接近燃气发电成本,正在挑战传统能源。光伏发电(Solar PV)成本下降很快,但该报告数据认为相比光伏陆上风电还要略便宜一些。据 REN21, 印度拥有最便宜的光伏发电, 其加权平均成本为1064美元/kW,据说英国推出了光伏无补贴项目计划。
 
  笔者对该报告发布的陆上与海上风电的具体成本进行了表格统计,并按照汇率转换成了RMB形式,如下表。成本按照上限、中位数值、下限分别列出。同时给出了相同投资下两种典型风速下的度电成本对比。
 
 
  国内的投资则靠近表中的下限值,甚至更低,欧洲与美国则在中位数值附近及以上。海上风电的跨度比较大,一些试验性的、水深较深的项目投资成本上升,而国内的海上项目成本则下降较大,接近下限。目前看,海上风电造价仍是陆上风电的2倍多。
 
  风电成本受风速影响很大,一般来讲风资源好的地方度电成本更低,而目前大叶轮低风速机组的广泛推广也是在弥补低风速地区风资源不足的问题,降低风速对项目成本的敏感性。如表中给出了两个典型风速下的成本对比,相差较大。
 
  同时风电对于资本利率(折现率)比较敏感,如上表中是按照20年资本利率8%考虑的。如果资本利率从8%降到4%,则度电成本会下降近25%。融资比例对于项目的收益也有直接影响。还有就是一般来讲山地地形的成本要高于平原,离岸距离越远水深越深成本越高。
 
  总的趋势来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的成本下降很快,而17年国内的陆上风电中标价格更是相比16年下降了15%左右,进一步降低了投资成本。如果扣除掉限电影响的话,国内很多地区的风火同价已经能够实现。
 
  美国能源部的2040国际能源展望中显示, 到 2040年全球总发电量预计近3500万TWh,其中水电将占600万TWh,风电300万TWh,太阳能200万TWh。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近30%,与煤电基本持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